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基法再修法 草根調查:勞工需要彈性

勞基法再修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自做的一份民意調查,40.5%認為保障勞工選擇權,應鬆綁法規、製造彈性,高於不贊成的30.6%。(記者林曉雲攝)

勞基法再修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自做的一份民意調查,40.5%認為保障勞工選擇權,應鬆綁法規、製造彈性,高於不贊成的30.6%。(記者林曉雲攝)

2018/01/23 10: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勞基法再修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自做的一份民意調查,40.5%認為保障勞工選擇權,應鬆綁法規、製造彈性,高於不贊成的30.6%;但有59.9%不贊成此次勞基法修法內容,僅13.3%表示贊成。

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林震岩說明民調結果,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出席記者會。草根委託波特士線上民調,透過網路問卷調查1120位、20歲以上民眾,49歲以下占比67.6%,42.1%北北基,69.2%無政黨傾向,64.1%是受雇員工。

新版勞基法明訂經工會獲勞資會議同意,每月加班時數從上限46小時增為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加班改核實計算,鬆綁7休1與輪班間隔8小時部分,經勞資協議及政府把關可例外放寬等等。

林震岩說明調查結果,42.5%不贊成將原有一例一休之下特休假強制轉換工資,修改為特休假可遞延一年;47.7%認為不應將每月工時不得超過46小時增加為54小時;61.2%不贊成將輪班工時間隔11小時縮短為8小時;58%不贊成將七休一改為十四修二;71.3%認為修法應再做進一步協調,61.8%認為勞動權益倒退。

林震岩指出,總統蔡英文昨天接受專訪時表示,這次修法基本上維持了資方與勞方的平衡,但對有些勞工不能理解、甚至感到被背叛,「我們心裡當然覺得很難過,畢竟我們以前都是在一起。」

他認為,政府修法有其美意,但政府應針對修法內容再多做說明,聽取民意,成立良性溝通管道或協商小組,且在休假及工時部分加強把關。

劉梅君表示,過去數十年經濟奇蹟是建立在長工時和低工資,但長久犧牲應該是換來往上提升的社會發展模式,這次修法是大錯特錯,放寬長工時,縮短兩次輪班時間,嚴重傷害勞動力修復及家庭維持,父母親如長工時勞動,親子和婚姻關係受很大影響,為確保下一代勞動力是優質的,盼未來短期間內再次修法。

莊爵安表示,大多數人會認為放寬彈性是對的,這次修法唯一好處是讓更多勞工知道勞動法令,很多時候是雇主不遵守法規,勞資爭議最多是加班費未如實發給,3月1日上路之前,政府應針對負面衝擊盡全力保障勞工安全,如果做不到就再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