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贅、分家要立約 中市南屯戶所重現早年戶政檔案

南屯區戶政事務所舉辦戶政檔案展。(記者張菁雅攝)

南屯區戶政事務所舉辦戶政檔案展。(記者張菁雅攝)

2018/01/23 14:0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了喚起民眾對檔案的重視,台中市南屯區戶政事務所蒐集歷年戶政檔案、文物,今天起至2月9日舉辦「瑰麗南屯,彩虹奇跡」戶政檔案展,可以看到日治時期的身分牌、戶主牌,還有入贅、分家時簽訂的誓約書或證書,民眾參觀展覽如同進入時光隧道。

這項展覽包括戶政典藏檔案、彩虹眷村歷史、南屯文史沿革、南屯戶政大事記,其中,彩虹眷村是國際著名景點,現場特別複刻彩虹眷村場景,供民眾拍照,並配合展出早期軍眷歷史檔案,如在營軍人申報戶籍證明書、眷宿居住憑證等。

另外,現在小孩出生可以約定從父姓或母姓,在展出文物中有一份贅婿誓約書,是入贅的女婿寫給岳父的誓約書,保證將來孩子從母姓,他也不會把男丁抱走。

現場也展出「鬮分證書」,南屯區戶所表示,以前分家是大事情,除了兄弟間會寫「鬮分證書」,敘明如何分家,並填寫「分戶證明書」,經里長證明後送交戶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還要調查是否真的分戶。

南屯區戶所主任簡士喆表示,戶政歷年的變革及歷史文化的變遷,都象徵著社會與時代的進步,透過戶政檔案暨南屯文史展,帶領民眾一同體驗懷舊知性之旅,一起見證戶政在南屯的故事。

日治時期以戶主牌做為現在的門牌。(記者張菁雅攝)

日治時期以戶主牌做為現在的門牌。(記者張菁雅攝)

早期入贅、分家都要立約。(記者張菁雅攝)

早期入贅、分家都要立約。(記者張菁雅攝)

南屯戶所展出早年戶政檔案。(記者張菁雅攝)

南屯戶所展出早年戶政檔案。(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