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歲男童無法吞嚥 手術從食道取出5元硬幣

2018/01/23 14:23

男童照了X光,發現一個圓形金屬物卡在食道,最後以麻醉插管保護呼吸道,才利用消化道內視鏡取出金屬物,一看竟是一枚5元硬幣。(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兩歲男童不知吞了什麼東西,導致口水無法吞嚥,還持續出現嘔吐症狀。家長著急送往醫院急診,照了X光發現一個圓形金屬物卡在食道,最後以麻醉插管保護呼吸道,才利用消化道內視鏡取出金屬物,一看竟是一枚5元硬幣。手術後,男童症狀逐漸緩解,進食恢復正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陳和昇表示,卡在食道的異物需在24小時內移除,若異物已經跑到胃,通常可以觀察較長時間,等腸道自然排出。

但有些異物具有危險性,對腸胃道黏膜可能造成傷害與穿孔,需要及早移除,如長超過5公分和直徑超過2.5公分的異物,幼童很難自行排出;另外還有別針、鐵釘、鈕扣、電池等,鈕扣電池因電流加上強鹼的作用,在短短幾小時內就可能造成嚴重的黏膜損傷,卡在食道與胃也可能造成潰瘍、穿孔。

陳和昇呼籲,當幼兒開始爬行匍匐前進時,家中環境觸手可及的物品都可能被放入口中。隨著幼兒逐漸成長,伸手可及的物品就愈多,若不慎吞食,都可能對幼兒造成傷害,甚至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讓兒童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長大是每個人的責任,家長們在家陪伴小孩時應多加注意,提供兒童「安全環境」以減少危險或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