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婦人莫名「燒聲」 原來是機能老化

2018/01/23 17:19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指X光片顯示,陳姓婦人的聲帶因萎縮無法完全閉合,係聲音變成沙啞的主因。(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一名7旬陳姓婦人,從前陣子寒流來襲時,便覺得聲音變得沙啞,如今天氣回暖,但狀況似乎有日益嚴重之勢,令婦人十分不解又煩憂、困擾,遂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結果竟是機能老化造成雙側聲帶嚴重萎縮,導致聲帶已無法閉合才變成「燒聲」,經醫師透過「自體脂肪注射術」治療後,目前已恢復健康。

衛福部南投醫院X光片顯示,陳姓婦人的聲帶因萎縮無法完全閉合的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據陳婦家屬透露,因陳婦出現「燒聲」狀況時,剛好是號稱今年最強寒流來襲期間,一度也以為與天冷風寒造成的感冒有關,但隨著溫度回升、感冒也好了,唯獨「燒聲」不見好轉,甚至用餐、喝水時也較過去容易被嗆到,陳婦愈想愈覺得不太對勁,遂決定與家人一起鼓起勇氣就醫面對,得知病灶並非內心所擔憂的腫瘤後,一家人也才鬆了一口氣!

衛福部南投醫院X光片顯示,陳姓婦人經過「自體脂肪注射術」後,聲帶變得飽滿,不再無法閉合。(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醫院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指出,聲音沙啞的原因相當多,時下最常見的便是感冒或聲帶使用過度,上了年紀的人則多半與機能老化有關,治療方法包括鐵氟龍、玻尿酸、微晶磁等等,但經與家屬溝通,以及生物體相容性之考量,最後選擇「自體脂肪注射術」予以治療。

吳昭寬說,「自體脂肪注射術」係從肚臍下面取出一些脂肪,隨後從嘴巴使用特製的注射槍施打到聲帶裡頭,使聲帶縫隙能閉合,不須在病人的頸部製造傷口,因此完全沒有疤痕,病人也無須住院,陳婦治療後迄今約1週,復原情況十分良好。

南投醫院表示,該院過去並無「自體脂肪注射術」相關治療案例,最近與台中國軍總醫院合作後才有相關專業醫護人員與醫療設備,讓聲音沙啞相關病症的民眾,免去到外縣市就醫的舟車勞頓之苦,提供南投鄉親更優質的在地醫療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