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嚼檳榔30年罹口腔癌第4期 取小腿骨補下顎

2018/01/23 22:57

施阿公罹患口腔癌第4期,腫瘤大面積侵犯牙齦、臉頰和下顎骨(上圖),利用3D列印模型以小腿骨重建切除的口腔和下顎,再以鈦板固定。(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2歲的施阿公嚼檳榔30年,每天至少50顆,2、3年前感覺口腔敏感,一點辣和熱都吃不得才戒除,去年口腔潰瘍流血不止、下顎疼痛難耐,就醫發現已經罹患口腔癌第4期,腫瘤有10公分大,化療縮小後切除7成的下顎骨,並以3D列印輔助,以小腿骨和皮瓣重建外觀和功能,顏面改變不會太大,術後恢復良好。

醫師陳怡孜(右)和陳珮吟為施阿公手術切除大範圍的下顎骨,利用3D列印模型以小腿骨重建,功能和外觀影響較小。(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孜指出,口腔癌是國人癌症死第5位,治療包括手術、放化療,開刀切除是最重要的方式,將腫瘤徹底切除、頸部淋巴廓清,但許多患者害怕術後顏面嚴重受損,抗拒治療,甚至自行服用中草藥,反而延誤生機,現在重建技術先進,可減少術後外觀改變,千萬不要放棄正規治療。

醫師陳珮吟為施阿公以小腿骨和皮瓣重建下顎口腔。(記者蔡淑媛攝)

施阿公年輕時做道路工程,有嚼檳榔習慣,連睡覺也含著檳榔,去年口內潰瘍不癒、下顎疼痛拖了半年,連吃止痛藥都無效,就醫時口腔癌腫瘤已經長到10x5公分,從左下後牙區長到右側小臼齒區,侵犯牙齦、左頰及下顎。

醫師陳怡孜指施阿公罹患口腔癌第4期,10x5公分的腫瘤侵犯牙齦、臉頰和下顎骨,面積很大。(記者蔡淑媛攝)

陳怡孜說,施阿公的腫瘤大,先接受前導性化療縮小腫瘤到幾乎看不到,去年10月開刀切除腫瘤、淋巴,而且要切除7成的下顎骨,以右小腿腓骨重建,取20公分切成4小段組合成下顎骨,再用鈦板固定。

由於切除面積太大,不但傷及外觀,也影響呼吸和吞嚥功能,參與手術的牙醫師陳珮吟說,經評估以3D列印輔助,先依施阿公原來的下顎骨外型做模型,將要固定的鈦板依模型切割和折彎,方便術中重建,可縮短手術時間,提高骨密合度,減少骨頭錯位、滑脫,降低後遺症,術後恢復順利,現在能吃流質食物,觀察2年後再評估做下排活動假牙。

施阿公分享心路歷程說很後悔吃檳榔,也奉勸大家不要吃,而且要即早就醫。

陳怡孜表示,有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23倍,也不要覺得戒了就不會罹癌,恐怕已經造成口腔黏膜組織病變,如發現口腔內有潰瘍且超過2週無法癒合,可能是口腔癌的早期徵兆。

國健署有2年1次的口腔癌篩檢,對象為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者,及18歲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可多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