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太陽能產品祭重稅 經部:不會隨便跟WTO申訴

美國將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4年防衛性關稅,首年稅率高達30%。經濟部貿易局長楊珍妮(左二)表示,台灣不會隨便向WTO提出申訴。(記者林菁樺攝)

美國將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4年防衛性關稅,首年稅率高達30%。經濟部貿易局長楊珍妮(左二)表示,台灣不會隨便向WTO提出申訴。(記者林菁樺攝)

2018/01/23 23:26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貿易戰成真!美拋震撼彈,將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4年防衛性關稅,我國太陽能電池是美國進口主要來源國,衝擊不小。經濟部貿易局表示,美國此舉是擾亂全球產業供需,令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不過,貿易局長楊珍妮說,政府不會隨便向WTO提出申訴,態度略顯保守。

貿易局官員解釋,依規定防衛性關稅必須逐年下調,美國將對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四年期防衛性關稅,首年課徵30%後,每年下修5%,第四年仍課徵15%。不過,美也祭出進口電池每年有享2.5GW的免稅額度,額度內就不用被課重稅。

經濟部指出,我國只對美國輸出太陽能電池與模組,並以電池為主、模組為輔,據統計,台灣太陽能電池是全球第二大供應國,年產量達12GW,2016年我輸美電池佔美進口量45.7%,出口金額達6500萬美元,模組僅佔美國進口量2.54%。另外,美也對重型洗衣機課以重稅,但經濟部表示,我國並未出口、不受影響。

工業局官員分析,我國太陽能電池與模組早在2014年就因美國對中國祭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政策波及,業者已分散產線佈局,加上我又是美主要電池供應國,理論上應可拿到部分配額,但究竟能拿到多少,仍待美國公布分配細節。

面對美方掀起的貿易戰,貿易局認為已經是擾亂全球產業供需,而韓國更喊出要向WTO申訴,我方態度卻顯得低調保守,貿易局長楊珍妮稱,調查過程要有違規才能提告,政府不會隨便去走WTO的訴訟程序。

楊珍妮說,提告與否取決於業者是否受到影響,且美方也尚未公布相關細節,訴訟費用也相當可觀,因此不會隨便發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與加拿大、新加坡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若川普採納美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建議,兩國排除防衛關稅、得到豁免,將不利我國業者競爭。

美祭重稅是否令產業赴美設廠或外移至關稅豁免國?楊珍妮反問,設廠有這麼快嗎?這要考量產業政策、土地資源、勞動成本。況且防衛性關稅是針對全球,即使加、星兩國排除,其他地區也仍有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