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照顧臥床病人 「自然翻身擺位」教你借力使力

2018/01/24 17:27

花蓮慈濟醫院邀請日本亞洲動作資源普及研究所長印南裕之,與院內護理師分享為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的年長者平時在照顧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預防壓傷(褥瘡)對臥床病人非常重要!因應社會年齡老化,居家及醫療機構長期照護成為目前照護趨勢,花蓮慈濟醫院今天邀請日本亞洲動作資源普及研究所長印南裕之,與院內護理師分享為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的年長者平時在照顧方法「老人自然照護移位轉位」,尤其是強調不拖移、不拉扯的自然動作照護及擺位方式。

花蓮慈濟醫院邀請日本亞洲動作資源普及研究所長印南裕之,與院內護理師分享為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的年長者平時在照顧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指出,在臨床上許多照顧服務員,仍會選擇用徒手方式替被照顧者轉移位,但不僅讓自己可能有多重的運動傷害,被照顧者也是相當不舒服,而轉移位時的一些小細節,也有可能造成被照顧者的肢體攣縮或是造成壓傷;而長期臥床病人造成壓傷(褥瘡)的原因,主要來自於身體重心的「壓迫」與「剪切力」,而有效要預防壓傷的方法,就是需要控制外力、重力來預防改善。

花蓮慈濟醫院邀請日本亞洲動作資源普及研究所長印南裕之,與院內護理師分享為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的年長者平時在照顧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印南裕之提出3個自然翻身擺位照顧時的重點,分別是「身體重心的移動」、「支撐的地方與移動的地方」以及「最佳的參考書就是參考自己移動的方式」,他說,思考正常人在移動時重心的轉移,借力使力才不會受傷,而透過姿勢轉換時的動作分解,設計出最適合移動病人的方式,改善病人肌肉緊張、無力及平衡感,並適時的運用適當輔具來協助照顧者輕鬆的為病人服務。

翻身可幫助患者大方向變換位置,但每次翻身再搭配「擺位」,就更加完善。印南裕之說,長期臥床的病人可能會有壓傷、肌肉攣縮等問題,照顧者可透過專業的「擺位枕」達到改善的效果,擺位時必須先評估患者體重的分散方式,從較大面積的體幹開始並選擇適當形狀、大小的擺位枕,才能達到分散體壓以及放鬆的效果。

印南裕之幫花蓮慈院的護理師示範如何將病人從床上轉移到輪椅開始,希望透過親身的感受,讓護理同仁感受在某些錯誤的徒手搬運下,不只會造成被照顧者的不舒適、皮膚摩擦,也會造成照顧者肌肉骨骼的傷害。印南裕之所長利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協助病人翻身、起身,讓現場臥床體驗的學員直呼「真的有差、很舒服」,可以讓被照顧者更舒服的生活與減少壓瘡產生。

長期照顧腦損傷病人的神經外科病房護理長余佳倫說,臨床上,因為病房的特殊性,經常需要照護長期臥床的病人,所以擺位與移位對病人來說相當重要,這次親自體驗印南裕之示範的自然肢體轉移、擺放法後,才發現以前只想著讓病人「看」起來舒服的姿勢就好,而忽略對於一些長期臥床無法表達的病人身體上的感受,其實一個小小的撫平減壓動作,就能讓病人舒緩肌肉緊張、關節攣縮加重等問題,讓被照顧者有安心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