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四顆牛軋糖等於一碗飯熱量!小心過年地雷零嘴

吃四顆牛軋糖等於一碗飯熱量!營養師提醒,小心過年誤食減重地雷零嘴。(記者蘇孟娟攝)

吃四顆牛軋糖等於一碗飯熱量!營養師提醒,小心過年誤食減重地雷零嘴。(記者蘇孟娟攝)

2018/01/26 14:0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農曆春節將至,除豐盛年菜之餘,更勉不了要嗑一些過年零嘴,台中醫院營養師宋瑋琪提醒民眾,常見的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80大卡,吃4顆約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一根芝麻蛋捲則有86大卡,慎選零嘴,以免誤食減重地雷。

宋瑋琪指出,每逢過年過節,除了年菜外,民眾家中少不了配備堅果類、魷魚絲、糖果等零食,消磨春節假期,但零食暗藏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危機,民眾往往吃下過高熱量,過完年體重上升。

她舉例,常見的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80大卡,吃4顆約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豬肉乾吃1片就吃進35大卡;芝麻蛋捲一條則有86大卡;以60公斤重的成人為例,想把300大卡熱量消耗掉,需快走路55分鐘、或慢跑36分。

宋瑋琪提醒民眾可以「健康零食聰明選」,包括選原味堅果種子類,因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豐富營養素,有護心降血脂等功能;但堅果類屬油脂類,每日攝取1份,約1至2湯匙即可,尤其注意要選擇原味而非蜜汁、油炸等口味,且不要過量,否則肥胖也會找上身。

另可選擇不經醃漬也不額外加油的乾燥水果,選購時先閱讀「營養標示」,成分越少就表示添加物越少;另很多人過年均愛嚼魷魚絲,她提醒,魷魚絲成分是醣類和蛋白質,若以烘烤製成含油量低,但一般鈉含量並不低,建議適量食用。

至於海苔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但市售產品多經過調味,以致鈉含量過高,挑選時記得選擇包裝上營養標示「薄鹽」、「低鈉」產品。

此外,宋瑋琪提醒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因瓜子、腰果等堅果類,含磷量較高,水果乾的含鉀量較高,腎臟病患者應節制少吃。

另糖果、餅乾等,因糖份及反式脂肪酸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攝取過量。肉乾、魷魚絲、蜜餞、調味堅果等,加工過程中也容易添加大量鹽、糖、油調味,易造成攝取鈉含量過高,有高血壓及病患者更該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