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科命題中間偏難 全中教:展現高度社會關懷

大學學測社會科命題,全中教高中老師解題群認為,題型除知識記憶與背誦,多著重在課程關鍵概念理解與分析,並結合大法官最新釋憲時事、展現高度社會關懷、跨史地科際融入統整題型。(圖由全中教提供)

大學學測社會科命題,全中教高中老師解題群認為,題型除知識記憶與背誦,多著重在課程關鍵概念理解與分析,並結合大法官最新釋憲時事、展現高度社會關懷、跨史地科際融入統整題型。(圖由全中教提供)

2018/01/26 16: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社會科命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中老師解題群,台中市立文華高中老師李佳浤表示,整體試題相較去年屬於中間偏難,題型除知識記憶與背誦,多著重在課程關鍵概念理解與分析,並結合大法官最新釋憲時事、展現高度社會關懷、跨史地科際融入統整題型,儼然為日後素養融入測驗題型試行雛形。

李佳浤表示,題目中使用相當多「與何者相似、最相似、相同」,如4、8、10、12、13題等提問方式,學生必須要完全理解並且歸納統整,方能作答,較具思考性並提高難度;法律部分題目屬理解層次與概念測驗,有鑑別度,適中;政治部分側重在選舉制度、政府類型與職能分析上,結合圖表呈現時事議題(第14和15題選區重劃與各黨席次消長圖表分析),記憶與思考均重,難度適中,且因政治局勢改變或政府作為調整,因而經濟情勢發生連動變化,命題活潑;經濟部分題目屬基本定義與概念測驗,只要學生理解概念即可判讀;社會文化部分,結合時事,展現高度社會關懷、提倡公民參與,富含教育意義。

至於歷史科考題,新北市立新北高中歷史科教師趙祐志表示,今年學測歷史科考題有重大改變,為了培養學生的閱讀素養,題組皆為跨科考題,共有6個題組、共11題與歷史有關,但美中不足的是,這些題組其實還是分科合起來的題組,若能將歷史、地理、公民三科知識融合為一題內,更能培養學生的素養,可以完全改觀高中社會科的教學。

歷史科考題難易適中、評量層次分布也適中,趙祐志表示,冊數分布不平均,第一冊9題,第二冊10題,已經占73%,第三、四冊只占7題實在太少,尤其中國現代史幾乎沒有考題,冊數分布不平衡是本次考試最大缺點。

在主題方面,他分析,政治結合軍事類考題10題,政治結合經濟類考題2題,政治結合宗教類2題,純政治類3題,文化思想類5題,社會類3題,社會結合經濟類1題,亦即本次歷史科考題多能跨主題命題,值得稱許,也可見其靈活、富鑑別度。小瑕疵之處是第34題,不需要考題中的表,亦能判斷,此表成為冗贅之表;而第58題之圖,因為原圖線條等圖記已多,子圖很難找到相對之處,造成學生答題的困擾,不過甚有創意,只要將圖記清楚化,就可以成為更好的考題。

地理科部分,新北市立板橋高中地理教師張淑惠表示,合科命題題數相較以往更多,題目多數中等,高層次題目偏多,且鑑別度高,高層次評量試題占比高,以應用與分析性試題為主。命題靈活,多與生活結合,跨冊及跨科整合,有幾題是偏重閱讀理解,沒有仔細閱讀,無法抓住重點,易受誘答選項誤導;整體鑑別度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