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胃食道逆流「火燒心」醫師提醒胸痛吞嚥困難要注意

2018/01/26 17:25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傑說,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有胃酸逆流、胸口灼燒感(火燒心),但若有胸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聲音沙啞以及慢性咳嗽等症狀也要提高警覺。(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藥品廣告上「燃燒」唱不上去,是因為胃食道逆流,不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傑說,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有胃酸逆流、胸口灼燒感(火燒心),但胃食道逆流,是胃酸或是胃、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入食道下端,所引起的一系列不適症狀,因此也會產生非典型的症狀,如胸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聲音沙啞以及慢性咳嗽等,要提高警覺。

 近年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盛行率已達16到25%,相較於30年前的2到5%大幅攀升。黃志傑說,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族群以30歲以上較為常見,且與自身的食道下括約肌的抗逆流功能、是否有食道裂孔疝氣以及長年的飲食習慣,如高脂飲食或暴飲暴食、工作勞累、缺乏運動、情緒精神狀態、肥胖等有著較密切的關係,可說是另一種文明病。

 黃志傑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或是胃及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入食道下端,所引起的不適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胃酸逆流、火燒心,也有胸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等非典型的症狀。

 除了臨床不適的症狀外,食道黏膜組織遭受長期侵蝕,也會造成炎症病變像潰瘍、糜爛、出血、纖維化及食道狹窄、有癌變傾向的巴瑞氏食道症以及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等。

胃食道逆流的檢查以胃鏡檢查為主,能夠以內視鏡直接評估食道下端黏膜變化,有無發炎、糜爛、潰瘍、出血、及狹窄等等,也能利用窄頻影像系統及切片檢查出早期的癌症病變。

 

 治療及改善方法除了藥物或手術治療外,也要注意生活作息、維持體重、進食後1到2小時避免躺臥及注意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酸辣飲食等,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應儘早就醫,由醫師為訂出最適合的診治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