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託灶神說好話 年底送神有學問

年底送神想要拜託灶神說好話,可準備甜湯圓、甜粿、糖果或紅棗等供品。(記者劉婉君攝)

年底送神想要拜託灶神說好話,可準備甜湯圓、甜粿、糖果或紅棗等供品。(記者劉婉君攝)

2018/01/29 09:1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農曆12月24日是「送神日」、1月4日為「迎神日」,嗣漢第65代張意將天師指出,有些民眾誤以為送神之後、迎神之前,廟宇及家中供奉的所有神明在這段時間都會離去,其實離開的神衹僅有值年太歲與灶神,其他神祇依然於民間護佑民眾,未曾離去,故家中或廟宇祀奉行為應該繼續。

道教以12月23日晚上11點過後至除夕夜前均可送神,值年太歲回天上換班,灶神則向玉皇大帝述職稟報,二位神祇於迎神日時回返,而送神後即可清潔神壇,稱為「清囤」。

張意將說,道教送神方式是入境隨俗,依各地禮俗為之。台灣禮俗中,一般在送神時會準備兩份供品,一份置於神桌上,一份置於灶神所在的廚房,上香恭送太歲、感謝灶神,並請家中神尊繼續守護,隨後燒化金紙,若有太歲符或灶神神像者,一併燒化。而在供品部分,較講究的民眾會準備如三牲、水果3或5項,想要拜託灶神說好話,可準備甜湯圓一鍋或數碗、甜粿一塊、糖果或紅棗。具體的供品和金紙,依地方風俗不同略有差異,也可依自家實際狀況斟酌調整。

張意將指出,在道教中,灶神屬火神,凡是有火、熱之處(如瓦斯爐、熱水瓶等)即有灶神,且無論家中是否開伙煮食,每家戶均有灶神守護一家福祿壽、家宅和諧興旺、家人平安健康,同時亦記錄家中成員行為功過,故民眾應謹守道德規範。

道教研習下週開課 首堂「過年送神接財神」為主題

至於更詳細的清壇、喪事期間的神桌供奉方式、如何迎財神等正確處理方式則需要進一步學習。為了傳承正確的道教文化,中國嗣漢張天師府去年首度與台南大學開設道教研習班,第一期課程吸引不少老師、宮廟執事信眾、各派道長法師參加,即將在下週開課的新課程,因應農曆年節來到,首堂課也將以「過年送神接財神」為主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