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磁鐵黏鐵塊預測地震?消防員:這是害人不是救人

近日網路流傳訊息稱,可將磁鐵懸掛在高處,上面黏一塊大鐵塊,藉此預測地震。圖為2016年南台大地震中倒塌的維冠大樓。(資料照)

近日網路流傳訊息稱,可將磁鐵懸掛在高處,上面黏一塊大鐵塊,藉此預測地震。圖為2016年南台大地震中倒塌的維冠大樓。(資料照)

2018/01/29 2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訊息稱,可將磁鐵懸掛在高處,上面黏一塊大鐵塊,在地震發生前磁場發生變化,鐵塊會提前落下,藉此預測地震。臉書粉絲專頁「林金宏的消防天地」今天轉貼相關流言並闢謠,強調這是完全不合理的幻想,還可能傷到人,「這不是救人,是害人」,呼籲大家別再轉傳。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今天轉貼一篇網路訊息,內容稱「把一塊磁鐵用繩子掛在高處,下面正對地板磚或一個鐵盆,磁鐵上粘一塊大鐵塊。地震前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磁鐵會失去磁性。鐵塊掉下來,落在地上或盆上,發出響聲。此法在房屋沒有晃動前就會提前預警。提前時間10分鐘至幾十秒如果掉下來了,必發生大震。儘量轉發一下,讓更多的人知道,也許你的傳播在以後會救許多人的性命。」

林金宏說,有人問他這個訊息的真假,他的答案是「假的」,連先進的科技都無法預測地震,卻說一條繩子、一個磁鐵、一個鐵塊就可預測地震,是一個很幼稚、完全不合理的幻想;更何況沒事黏一塊大鐵塊,萬一繩子斷了或磁鐵吸力不足,鐵塊掉下來,可能打傷人或砸壞地板,這不是救人,是害人。

林金宏呼籲,不要傳播這種毫無根據,又會害人的謠言;固定家具、練習地震時趴下掩護、準備緊急避難包等做法,才是防範地震的正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