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爭議 潘文忠:釐清疑義再聘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30日出席2018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開幕典禮,會後回應台大校長遴選議題。(記者朱沛雄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30日出席2018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開幕典禮,會後回應台大校長遴選議題。(記者朱沛雄攝)

2018/01/30 12: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依大學校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會是主要的權責組成,針對相關疑義應該由遴選委員會作進一步討論和確認,這是必須符合職權的程序,希望台大遴委會針對此議題能進一步討論釐清和確認,也讓這個遴選案能順利往下進行;至於相關教授發起的自主連署,屬於校內應重視的議題,來決定是否啟動相關機制,相信學校有他一套的機制和規範。

潘文忠今天早上參加台灣國際科展開幕典禮,在離開會場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台大遴委會如要開會,聘任是否會在2月1日後?潘文忠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包括監察院也關注,疑義要討論釐清和確認,才不致於導致社會一直有疑義,因不同見解造成學校的紛爭,教育部比較會以此方式處理,就像是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陽明大學遴委會針對當選人的資格,經開會討論之後,也順利聘任和上任,回到常軌,希望台大遴委會針對此議題能進一步討論釐清和確認,也讓這個遴選案能順利往下進行。

媒體詢問,有台大教授認為,台大校長遴選案和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的狀況不同,台大校長遴選有經過校務會議的門檻投票,管中閔教授未揭露兼任台灣大獨董,一直被高度質疑對其他候選人造成不公平,校務會議投票是否也應被檢視?潘文忠表示,台大依據教育部頒行的大學校長遴選辦法下再去訂定相關細則,都是這次校長遴選來作依循,目前進行相關程序,教育部希望依權責單位進行討論和確認,至於校內自主發起的意見,這些意見由學校來作審酌,這個程序是需要更清楚的對相關疑義作更清楚的釐清和確認,這也是社會所關注,教育部希望遴委會釐清程序之後,來進行後續的聘任。

媒體詢問,對於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昨天對媒體公開表示,遴選委員會作出確認,教育部就不會有問題,但有台大教授認為遴委會的迄今的處理不公平,教育部仍是要依遴委會的決定作處理嗎?潘文忠表示,遴選委員會的委員都是以個別行使獨立職權,外界現在質疑訊息是否揭露等相關疑義,相信遴選委員會的委員,台大已在徵詢委員意見召開相關會議,應該回過頭來讓委員在會議中釐清和討論,遴選委員在學術等有一定的專業和判斷,應該還是以這樣的機制來,後續相關教授發起自主連署,屬於校內應該重視的議題,來決定是否啟動相關機制,相信學校有他一套的機制和規範。

媒體詢問,台大準備召開遴選委員會議?潘文忠表示,他側面了解台大在徵詢委員的時間,台大林主秘也表達會跟遴委會徵詢,這些都是台大正在進行的程序。媒體詢問,教育部有三位官方遴選委員,教育部有什麼態度?潘文忠表示,遴選委員都是個別獨立行使職權,這部分應該還是回到委員對這些議題深入釐清和討論,委員會是合議的機制,在這樣的討論釐清過程中作成結論和決議,這也是社會各界所期待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