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射現實的不滿足」 心理師分析旅蛙爆紅4大因素!

日本手遊《旅行青蛙》(旅かえる)在去年11月發行後,這款遊戲雖全是日文,而且大多時候都在等待青蛙在外旅行,但最近仍在台灣掀起旋風。(圖擷取自Google Play)

日本手遊《旅行青蛙》(旅かえる)在去年11月發行後,這款遊戲雖全是日文,而且大多時候都在等待青蛙在外旅行,但最近仍在台灣掀起旋風。(圖擷取自Google Play)

2018/01/30 15: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手遊《旅行青蛙》(旅かえる)在去年11月發行後,這款遊戲雖然界面全是日文,而且大多時候都在等待青蛙在外旅行,但最近仍在台灣掀起旋風。心理師盧美妏分析,遊戲中充滿安全感的依附關係、活在當下沒有未來負擔的心理、界限清晰的設置讓人感到自在,以及遊戲中的虛擬關係為人際關係增添營養成分。

盧美妏在臉書上寫道,第一,旅行青蛙充滿安全感的依附關係。牠滿足人們對於關係的需求,能夠拋開現實中對關係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因為不管如何青蛙不管旅行多久,終究都會回家,充滿安全感,不用擔心被傷害、失去或不符合對方的期待。

第二,旅行青蛙具有清晰的界限感。旅行青蛙提供一個只需要重視當下的關係,不必擔心戀愛、生小孩等人生難題,養蛙不必憂心未來,不必為了未來而卻步,也不必為長遠規劃放棄現在的快樂。

第三,旅行青蛙的遊戲中有清楚的界限設置。與一般的養成遊戲不同,無法過分要求對方的生活怎麼過,只是有時捎來照片、帶回的伴手禮、有事沒事回家坐坐,但仍能夠互相重視雙方,這樣的設置讓我們感到舒服、自在。

第三,旅行青蛙能夠視為一種矯正性人際經驗。雖然虛擬世界無法替代現實的人際交往,但在現實中忙碌的壓力,工作、家庭、人際已經讓人壓得無法喘息,虛擬世界仍然可以變作一種額外的情感支持,像補充維生素一樣為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增添一些營養成分,而遊戲中能夠投射出現實中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沉浸於這種與蛙的互動,可能就是投射出現實關係中所缺乏的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