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膀胱從陰道口掉出來 女性常見骨盆器官脫垂

2018/02/06 12:29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廷禎說明骨盆器官脫垂治療手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76歲婦人輕微骨盆器官脫垂硬撐2、3年,直到近期歲末掃除、過度勞動,導致整個膀胱從陰道口掉出來,坐下會壓迫、引起巨大疼痛,因此只能久站,同時還要面對尿液擠在膀胱不出來,一潰堤就爆噴500、600CC的窘境,所幸經自體組織修復與人工網膜手術,終於解決問題。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廷禎表示,婦女骨盆器官脫垂是一種常見疾病,也就是骨盆腔的內臟器官,例如子宮、膀胱、直腸,由陰道孔洞位移脫落出來,因此患者會產生頻尿、漏尿、排尿及排便困難的症狀,有些個案漏尿程度可達1、2杯養樂多瓶子,出遊根本離不開遊覽車,形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有些個案則是想尿卻尿不出來。

張廷禎指出,女性因為先天尿道較短、懷孕與生產造成骨盆底結構損傷、更年期老化作用,較男性更容易出現骨盆功能障礙,患者以年長者為主,通常女性生一胎發生骨盆器官脫垂風險增4倍、生兩胎增8倍,自然產2胎以上終其一生發生率為10至20%,程度輕微者占50%,中等者約40%,整個子宮、膀胱外翻的嚴重者約10%。

張廷禎說明,目前骨盆器官脫垂的治療方式有行為療法、骨盆底肌肉訓練治療、局部藥物治療、使用子宮托或手術治療,粗估需要手術的患者約千分之一,過去分別以自體組織進行修復或以人工網膜進行局部加強的術式為主,但由於各有優缺點,台大醫院創新整合兩者,先利用自體組織進行修復,再加上一層人工網膜進行局部加強,可降低復發率、網膜外露的風險。

此外,張廷禎提及,台大醫院也自行設計出骨盆底人工網膜支持性系統,是全球唯一可一次性同時矯正婦女尿失禁與婦女骨盆器官脫垂的設計,已獲得台灣、日本、中國等地專利。

張廷禎也建議,為了預防骨盆器官脫垂,女性產後6週內應該避免從事深蹲、搬重物等行為,以降低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