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果GG了!寒流毀「生」機 溪湖葡萄花苞凍成「石頭花」

葡萄枝枒剛冒出花苞,就被寒流凍傷成焦狀,成為無法開花的「石頭花」。(記者陳冠備攝)

葡萄枝枒剛冒出花苞,就被寒流凍傷成焦狀,成為無法開花的「石頭花」。(記者陳冠備攝)

2018/02/06 22:5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寒流強襲全台,農作物也面臨生存挑戰,彰化溪湖盛產的巨峰葡萄室外產區已經進入萌芽結苞期,花苞抵擋不了8度寒流威力,陸續出現凍傷、凍死狀況,變成「石頭花」,未來已無法開花結果,初估受損面積約1成。溪湖農會表示,未來10天是關鍵期,若氣候無法好轉,今年夏天恐怕就沒葡萄吃了!

全國每兩顆葡萄有1顆來自彰化,溪湖更佔大宗,從3月起就有溫室葡萄上市,不過,近日一波寒流卻把溫室、戶外葡萄都凍得皮皮剉,果農們趁今天(6日)放晴,到果園檢查,發現溫室葡萄植株根系有受創現象,恐影響果實著色,戶外產區的葡萄花苞則有凍傷狀況,對於低溫不斷,農民不免憂心忡忡。

溪湖葡萄產銷班第9班班長李有義說,「芽怕冷、花怕水!」葡萄催芽後會開始長出一朵朵花苞,形成花串,花期過後就能開始結果,可是昨天寒流低溫逼近8度,小花苞幾乎抵擋不住,出現不少凍傷與凍死狀況,成為無法開花的「石頭花」,現在就算補充營養素,也怕植株無法吸收,除非天氣放晴,否則凍傷效應恐會擴散,6月就沒葡萄吃了。

溪湖農會總幹事陳嘉修說,今年氣候穩定,原本預估會是豐收年,可是2月來寒流一波接一波,低溫影響夏果結苞,初估約有1成產區受影響,但仍未造成實際農損狀況,未來10天是關鍵期。

溪湖巨峰葡萄正值結苞期,不敵寒流強襲,約有1成花苞受損。(記者陳冠備攝)

溪湖巨峰葡萄正值結苞期,不敵寒流強襲,約有1成花苞受損。(記者陳冠備攝)

李有義指著剛冒出的花苞表示,未來10天是關鍵期。(記者陳冠備攝)

李有義指著剛冒出的花苞表示,未來10天是關鍵期。(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