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腎病照顧落後坦尚尼亞?醫師成功翻案頂尖期刊

2018/02/09 16: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5月,國際知名醫學期刊《Lancet》(刺胳針)內一文將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照護僅評50分,不只落後日韓、甚至輸給非洲坦尚尼亞。台灣腎病醫學會認為評比方式不公,多次和信件來往說明,《Lancet》已在日前接受刊登平反文章。

《Lancet》去年的文章中,作者使用各個疾病的死亡人數除以全人口數,再用統計方式回推,估算各個疾病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指數,而在慢性腎臟病照護這一領域,台灣只獲得50分的評分,連坦尚尼亞都有65分。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以腎病死亡人數多寡作為品質指標有太多的疑慮,我國民眾慢性腎病大多是糖尿病及高血壓造成,因醫療進步,病人活得久,落入洗腎階段後死亡,死亡率就歸算到腎病頭上,這是有爭議的。

盧國城撰文「對評量健康照護可近性及品質指數(HAQ Index)的挑戰」投稿到刺胳針期刊,以平反造成台灣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不佳「污名」的文章,最後在本月3日刊登。

盧國城說,這項評比標準和公式只適合設計出來的歐美國家,並不能套用到世界各國,且我國醫療體系對腎臟病患者照顧良好、5年存活率高,也應納入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