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圍爐怕痛風? 營養師:吃鍋物有訣竅

2018/02/09 17:01

春節圍爐慎選湯底、食材,肥胖、疾病不上身。(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春節圍爐暖烘烘,大昌醫院纖體健康中心主任宋天洲指出,春節過後痛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求診患者總會增多,不過冬天吃鍋物只要把關湯底、搭配天然食材,拿捏份量、少喝火鍋湯,可減少肥胖、疾病上身機會。

多食用天然食材,可減少高鈉、高糖攝取量。(記者洪臣宏攝)

宋天洲表示,春節期間大魚大肉,最重要的是避免錯誤飲食,例如高血壓患者切忌高鹽食物,以免不利排水,糖尿病患者則要減少澱粉類攝取,少吃糖。

痛風患者容易在圍爐後復發,宋天洲指出,民眾吃火鍋時不要喝已經煮了很久的湯,因為普林含量過高,若真要喝湯應該一開始就喝,淺嚐即止,最好不要超過一碗。

大昌醫院營養師許毓容說,民眾最好選擇清淡湯底,挑選食材也是門學問,最好是食用天然食材,少吃加工食品。她說,綠色蔬菜、海菜、蕈菇類等食材,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肉類可選擇低脂的土雞肉、自然豬等,海鮮有生白蝦、紅蟳及富含健康油酸的深海魚,對人體而言是非常好的脂肪來源。

許毓容指出,如果火鍋內有泡麵、南瓜、地瓜等高澱粉食物,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就要減少白飯量。

義大皇家酒店主廚夏志成表示,可使用昆布、小魚乾、柴魚等熬煮湯頭,口感清甜、含油量少;喜歡吃辣的則可以選擇微辣味噌鍋,使用柴魚、昆布、合格的中藥材為基底,再添加味噌及少量的辣豆瓣調味;關東風味壽喜燒的湯底,是用牛筋熬煮,比起肉骨湯頭減少了油脂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