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地震 罹難菲籍看護沒勞保有職災補助

菲律賓籍看護美樂蒂在花蓮地震中不幸罹難。(資料照)

菲律賓籍看護美樂蒂在花蓮地震中不幸罹難。(資料照)

2018/02/09 19:19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菲律賓籍看護美樂蒂(Melody Albano de Castro)在花蓮地震中不幸罹難,根據勞基法、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其未強制納入勞保,然其狀況適用於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另加上意外險、家屬補助、死亡慰問等項目,其遺屬計將可領119萬元。

美樂蒂受僱於日籍夫婦,其為了籌措丈夫的醫藥費而赴台工作,受僱於日籍夫婦,在這次花蓮地震中意外喪命,悲劇式遭遇讓人不忍。由於本籍或外籍家庭看護工,按照相關法令不需強制投保勞保,美樂蒂個案將可循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獲得補助。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指出,認定該名家庭看護工為在工作中逝世,按照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將依最低月投保薪資發給40個月的遺屬補助和5個月喪葬補助,以現行最低月薪2萬2000元來看,共計99萬元,其中美樂蒂投保的意外險可支應其中的50萬元,另再加上家屬補助和死亡慰問各10萬元,其遺屬共計可領119萬元。

花蓮地震罹難者中,本國人有3位投保勞保,其中2位認定為職災。其中1位因為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卻未另外投保職災保險,將依最低投保薪資計算45個月作為職災補助;該名勞工另可再獲家屬補助10萬元、慰問金10萬元。另名罹難勞工有加入勞保,其可領職災補償和職災死亡給付,另還有家屬補助、慰問金共計2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