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民眾瘋查住家斷層! 學者:查心安就沒有意義

民眾若想知道自己是否住在斷層帶上,只要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上,點選「我家在斷層帶上嗎?」,並輸入自家地址即可查得。(圖擷自地調所官網)

民眾若想知道自己是否住在斷層帶上,只要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上,點選「我家在斷層帶上嗎?」,並輸入自家地址即可查得。(圖擷自地調所官網)

2018/02/10 1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月6日花蓮強震造成嚴重災情,連日餘震也讓民眾人心惶惶,擔心住家是否在斷層帶上,因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開放網頁讓民眾查詢自家是否位處斷層。但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則認為,「如果只是為了查心安,沒有意義」。

全台有33條活動斷層,地質調查所網站也開放民眾查詢,「住家是否位在斷層帶上」。民眾可在該網站的「台灣活動斷層」項目看到「我家在斷層帶上嗎?」、「活動斷層分布及特性」、「活動斷層引發的災害」、「觀測斷層變動」以及「在斷層帶上開發的問題」等5個選項。只要輸入自家地址則可得知相關資訊,而目前查詢流量相當大。

綜合媒體報導,單信瑜對此認為,不論震源在何處,台灣的地震風險都相當高,最重要的是做好面對地震的準備,熟悉「趴下」、「掩護」、「穩住」等地震避難方式,家具平常要固定好,政府也得加強建物防震。

單信瑜說,台灣地震有3大來源,包含東岸外海板塊運動、東北角外海地震帶及陸地斷層帶;而就算沒住在斷層帶上,宜蘭外海發生地震台北市一樣會「搖個半死」。他認為,地震內容地球科學課本都有教過,只是大家考試完就忘了,因此政府應該要協助民眾解讀資料,否則民眾查完資訊又如何,「難道要大家移民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