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送禮健康食品熱賣 食藥署:挑小綠人標章有實效

小綠人標章健康食品為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審查的產品。(記者林惠琴攝)

小綠人標章健康食品為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審查的產品。(記者林惠琴攝)

2018/02/12 11:1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健康食品是許多民眾送禮首選,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可選擇具有科學實證、經食藥署審查安全有效的小綠人標章產品,目前共有410項,以調節血脂93項最多,其次是胃腸功能改善80項居次,免疫調節46項、護肝43項次之。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現行健康食品可宣稱保健功效共13項,包含「促進鐵吸收」、「護肝」、「抗疲勞」、「調節血脂」、「調節血糖」、「免疫調節」、「骨質保健」、「牙齒保健」、「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輔助調節血壓」、「不易形成體脂肪」、「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其中,「促進鐵吸收」僅5項產品,但15至49歲育齡女性常見鐵質攝取不足,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指出,今日預告修正「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可利用率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強化人體試驗相關規範,讓業者在開發相關健康食品更有遵循原則。

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馨強調,雖然鐵質普遍存在於綠色蔬菜中,但吸收率低、僅約百分之十,因此即使是生活水準提高,仍常見育齡女性、嬰幼兒缺鐵,若是懷孕婦女鐵質不足,更可能會影響胎兒的腦力,是不可小覷的問題。

周珮如建議,民眾年節送禮,挑選健康食品禮盒時,要秉持停看聽的原則,「停」下來思考是否有需求、「看」是否有小綠人標章、「聽」專業人員建議,尤其是本身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族群,要食用健康食品前,最好先詢問醫師合適與否,以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療效。同時,要注意健康食品不是吃越多越好,過量反而可能有害,要適量使用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