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酒駕癱全身剩「嘴」勸世 南崗工業區過半不辦尾牙

南投縣「勵志演說家」陳文昭的工作室,處處張貼「寒夜客來茶當酒、以茶會友情更久」等勸戒警語。(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勵志演說家」陳文昭的工作室,處處張貼「寒夜客來茶當酒、以茶會友情更久」等勸戒警語。(記者謝介裕攝)

2018/02/12 11:4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酒害我一生,拜託大家千萬不要再酒後開車…」,曾獲身障最高榮譽「金鷹獎」的南投縣「勵志演說家」陳文昭,因酒駕導致全身癱瘓,迄今只剩嘴巴機能未喪失,看著媒體天天充斥酒駕肇事的新聞,他更能感同身受,在他以自己慘痛的教訓作為勸戒世人的範例下,南崗工業區今年高達二分之一以上的廠商不辦尾牙,改發放員工禮金或禮券方式替代,避免酒駕害己又害人。

再過4天就是除夕家家戶戶圍爐的日子,南崗工業區係南投縣規模最大的工業區,廠家數約450家,年產值約1200億元,今年廠商多半未辦尾牙,原因也耐人尋味。

南崗工業區服務中心指出,據該中心訪查、了解,絕大多數企業主看到「勵志演說家」陳文昭癱瘓的身軀後,內心真的會心生畏懼,一旦員工喝了酒開車,萬一還肇事,不單是員工本身責任問題,老闆往往也難辭其咎,致贈員工禮金或禮券,不但實用,也較無後顧之憂,金額從500元至1000元不等。

陳文昭說,他84年間與友人喝酒聚會後,因未遵守酒後不開車的交通法規,以致開車返家途中發生車禍,導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他曾多次想不開尋短,但都被救活,反而是其父親因承受不住壓力,喝農藥了結此生,才讓他心念一轉,不再自暴自棄,並誓言成為「勵志演說家」。

走進他的工作室,迎而來的門窗、牆壁、桌櫃等各式各樣的物品,也處處可見勸世戒酒的打油詩,比如「寒夜客來茶當酒、以茶會友情更久」、「酒後輕飄飄、小心變阿飄」、「喝得醉醉、撞的碎碎」、「你酒駕、老婆改嫁」等,與其說是他的創意,倒不如說是他痛徹心扉的領悟。

因此,20多年來,從社區團體、學校迄公所、縣市政府乃至監所等單位,陳文昭在演說過程中總不忘穿插打油詩,勸戒大家酒後遵守交通法規,對於廠商減辦尾牙減少酒駕狀況發生的作法,也甚感欣慰並予以正面肯定。

南投地檢署及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去年交通事故發生件數總共有1萬4056件,其中,1900多件、約2000人涉及酒駕被依公共危險罪究辦;另54件造成57人死亡之中,也有13件、13人係酒駕死亡,令檢警不敢掉以輕心,重申酒駕取締仍是年關勤務重點工作,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以免得不償失﹗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南投縣「勵志演說家」陳文昭未酒駕癱瘓前,一身軍裝,帥氣十足。(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勵志演說家」陳文昭未酒駕癱瘓前,一身軍裝,帥氣十足。(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