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雲門翠堤201先鋒 宜蘭消防從4樓打通到2樓

從7日凌晨到10日,宜蘭消防員就持續接力不間斷加入救援花蓮震災。(記者簡惠茹攝)

從7日凌晨到10日,宜蘭消防員就持續接力不間斷加入救援花蓮震災。(記者簡惠茹攝)

2018/02/12 18:2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2月6日晚間花蓮強震過後,直到2月9日晚上8點,雲門翠堤大樓的201室遲遲無法突破,房間被梁柱和石塊團團圍住,為了將房間內一家5口中國遊客救出,指揮官下令從4樓往下打穿天花板和樓地板,隔天拉出3人,當晚率先進入搶救的就是宜蘭縣消防局支援的人員。

從2月6日花蓮縣發生芮氏規模6、最大震度達7級的強震後,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當晚,立即派遣5車、13名消防人員,從宜蘭出發前往花蓮支援救災,當時蘇花公路仍然落石不斷,公路總局更宣布封閉,但是消防人員們為了救災,仍趕在凌晨3點50分挺進災區,到雲門翠堤大樓執行搜救工作。

從7日凌晨到10日,宜蘭消防員就持續接力不間斷,76小時內總共派出52人次,全力支援花蓮救災,消防人員在寒流低溫中,揹著裝備,在傾斜度數達30度左右的雲翠大樓中,搬開傾倒的家具、打通頑「牆」,搬開沉重的石塊,尋找一絲絲的希望。

「大家再拚一下,把路鑽出來!」時間來到2月9日晚上,當時還有5名中國籍遊客受困雲門翠堤大樓2樓,強震過後,已經嘗試過3條路線試圖打通,但是都無功而返,最後決定從最危險的4樓往下突破,由於大樓已經傾斜約30度,擠壓後呈現三明治形狀,4樓以下都已經被埋在地底,在最傾斜的地方要打通3個樓層,讓技師等專業人士都覺得相當冒險。

但是人還是要救,還有5人被壓在梁柱牆底,宜蘭消防成為第一批挺進4樓的支援隊伍之一,他們和花蓮縣、基隆市、桃園市、台北市、新竹縣消防並肩作戰,從4樓不斷往下打通,在傾斜的建築物裡,大家扶著牆,互相提醒小心安全,或趴或爬朝201室推進。

宜蘭消防人員2個小時輪班一次,進入危樓整整12小時,第5梯次的指揮官陳俊華和副指揮官歐明達在隊員進到大樓內的期間,始終目不轉睛地盯著大樓,觀察大樓結構是否安全,一有餘震,就以無線電和訊息聯繫,確保人員安全,終於在當天凌晨,人員就接觸到201室的樓地板,隔天與其他隊伍交班後,順利帶出3名中國遊客,雖然最後不是由宜蘭消防員們親手將遺體帶出,但是他們是第一批開路的救難英雄。

相關影音

宜蘭消防成為第一批挺進雲門翠堤4樓的支援隊伍之一。(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消防成為第一批挺進雲門翠堤4樓的支援隊伍之一。(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消防在雲翠大樓內又趴又爬打穿樓地板。(記者簡惠茹翻攝)

宜蘭消防在雲翠大樓內又趴又爬打穿樓地板。(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