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地富遊樂區開發過關 環團:恐衝擊海岸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詹壹雯發言反對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詹壹雯發言反對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8/02/12 20:2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評已通過十多年未動工的「台東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今於環保署進行第二次變更內容對照審查會議,雖然有數個環團到場表示環境、社會經濟等因素已經變化,不應該通過,但最後在爭議聲中此案仍然獲得通過結論,環團批評,此案恐衝擊海岸環境,但環評法、海岸法竟無力把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今日環評會議內容,僅就本案先前的用地變更瑕疵,進行「變更內容對照表」的審查,並無實質討論開發案對於環境衝擊。此案正點出環評法第16-1條的制度漏洞,該條規定取得開發許可後逾3年未動工,須提出環差分析及對策報告。然而,3年未動工的時間起算點,是從觀光局核發開發許可起算,但滿地富從民國93年做完水保工程後至今超過13年未動工,期間的生態、環境與社會經濟已有變化,今非昔比,卻無法可管。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詹壹雯表示,透過內政部營建署的「海岸地區管理資訊網」圖層套疊可發現,開發基地位於即將公告的「重要海岸景觀區」特定區位。開發基地離海只有一路之隔,颱風時海浪甚至會打上該條馬路,如此緊鄰海岸、開發面積高達10.49公頃面積的開發案,竟因在民國91年取得環評通過後,如同取得尚方寶劍,對於後續法令的修訂和環境評估,都可以閃身而過。

環團則共同呼籲,首先環評法應盡速修法,修訂環差審查標準及老舊環評個案的退場機制;其次,環境影響評估必須納入海岸法的思維,海岸開發案應由海審會針對開發區位做先期把關,位於特定區位尚未公告的開發案應全部暫緩動工;第三,觀光局的觀光政策環評盡速開展,通盤檢討國內觀光資源及開發案的失衡問題,擬定上位觀光政策,並修正現行「興辦事業審查」流程;最重要的是,行政院作為統籌各部會的上級機關,在現行法令尚未全數修訂到位前,應設立專案小組積極處理東海岸開發案的沉痾,不要再互踢皮球,移文推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