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孕婦不再怕怕 新藥大幅降低B肝垂直感染

2018/02/12 21:33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說,今年2、3月準備上路的口服用藥,可以大幅降低B肝垂直感染。(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根據統計約40到50%的B型肝炎,是經由母親垂直或水平感染傳給嬰兒,讓不少孕婦擔心,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說,除了可以剖腹生產、懷孕中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之外,今年2、3月準備上路的口服用藥,可以大幅降低垂直感染,孕婦在第三孕期開始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將從10%減少至1%。

 台灣20多年前,新生兒實施免疫球蛋白和B型肝炎疫苗注射,對B型肝炎帶原母親所產下的嬰兒,在出生第1天先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0.5cc,並在出生第1天、第1個月、第6個月時各注射B型肝炎疫苗1cc,如今B型肝炎患者減少許多。

 但李耀泰依據文獻報告發現,10%的嬰兒可能在子宮內已垂直傳染B型肝炎病毒,因此對有高危險因子的婦女,在懷孕前或懷孕中,便要考慮接受治療。

 除了剖腹生產,降低B型肝炎垂直感染的比率外,懷孕中孕婦可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是由健康民眾經注射B型肝炎病毒疫苗後,再由血漿中提煉出來,內含B型肝炎表面抗體(HBsAb),會減少孕婦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含量,減少HBV的複製,並使胎兒有被動免疫的能力。

 除此之外,避免垂直感染的口服藥如干能安(lamivudine)每天100毫克、喜必福(telbivudine)每天300毫克或惠立妥(tenofovir)每天300毫克,能有效減少母親B型肝炎的病毒量,預計自今年2或3月上路,健保署將給付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的孕婦,自懷孕第28週起至產後4週使用1種抗病毒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