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深耕計畫公布 台大被打6折只獲18億元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台大所獲經費與過去相比形同被打6折、一年只獲18億元。(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台大所獲經費與過去相比形同被打6折、一年只獲18億元。(記者林曉雲攝)

2018/02/13 11: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每年投入173.7億元、5年預計投入868億元的龐大高教經費如何分配?教育部趕在小年夜的前一天、今早公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12所頂尖大學只剩台大、清大、成大及交大4校,最近多事之秋的台大,過去10年每年平均可獲30億元頂尖大學補助,被打6折、只剩18億元,成大第二多、獲11億元,清大和交大各獲10億元,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強調,高教深耕計畫改變過去經費M型化情況,85%大學獲得的經費比之前多,一半須用於學生學習之用。

以往有12所頂尖大學被減為4校,但Global Taiwan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則擴增為24校,姚立德表示,全球型國際競爭的台大、清大、成大及交大4校,具多面向國際競力之綜合性大學,具有持續發展過去累積的研究能量及發揮國際影響力的潛能。

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共有24校65件獲補助,台大、成大和交大各有7件最多,清大、中央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各4件次之,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各3件,中山大學、陽明大學等各2件。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不應認為12所頂尖大學被減為4校,而應解讀增為24校,未來是以研究中心的國際競爭為主。

高教深耕計畫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總經費88億元,71所一般大學及85所技專校院獲得補助;第二部分「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總預算53億元(全球型40億元、研究中心13億元);同時挹注大學關懷在地及弱勢學生扶助共25.7億元,合計166.7億元,另再加上科技部後續加碼7億元,共計173.7億元,五專展翅計畫另有8.7億元。

以往喊出要前進世界百大為高教目標,高教深耕計畫的目標為何?被列為退場輔導名單的學校為何仍獲補助?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全面協助學生的學習是高教深耕計畫的中心,台灣年輕人應被培養出關鍵能力,即使面對退場挑戰的學校因目前還有學生,因此會給予經費的2成。政次姚立德表示,專案輔導學校給予嚴謹審核,而台灣觀光學校及高美醫護專科學因均未提計畫,高美醫專預計107學年停招,故兩校未有補助。

潘文忠表示,過往台灣高教發展面對數個重大問題,包括學校之間有趨同的傾向,來自於過去教育部零星競爭型計畫及相關鑑指標過於細瑣,使一般大學和科技大學趨同,引發外界擔憂技職學生實作力往高教發展;另是大學擔憂教育部給予的行政規範,使大學自主空間較狹隘,限縮大學的自主發展空間,而因老師的教學引導直接關係學生在4年是否能習得關鍵能力及就業力,高教深耕計畫植基於多元發展,教學、研究及服務並重,使青年在產學之間能有更好的銜接,落實教學創新、提高公共性。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頂尖大學由12校減為4校,所獲經費也減少。(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頂尖大學由12校減為4校,所獲經費也減少。(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部長潘文忠(左二)帶領政次姚立德(右二)、高教司長李彥儀(左一)及技職司長楊玉惠(右一)對外說明。(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部長潘文忠(左二)帶領政次姚立德(右二)、高教司長李彥儀(左一)及技職司長楊玉惠(右一)對外說明。(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