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菸齡碰寒流 34歲貨車司機急性心肌梗塞險猝死

2018/02/13 14:48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近年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現象。(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不要再吸菸,否則即使是年輕人,也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台中一位34歲蔡姓貨車司機,平時菸抽得兇,菸齡已有10年,高血壓也未妥善控制,平時從未有不舒服的情形,覺得身強力壯。

 近日台灣碰上入冬最強寒流,蔡男在行駛快速道路時,出現劇烈胸痛、呼吸急促症狀,嚇得他趕緊駛下交流道就醫掛急診,經診斷發現兩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所幸置放塗藥支架後幸運挽回一命,他有感而發說,「這次一定戒菸。」

 蔡男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為了提神,養成每天抽兩包菸的習慣,菸齡將近10年,加上本身患有高血壓,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但他認為自己還年輕,加上平時身體無任何異狀,因此並未依照醫囑按時服藥。

日前他開車經過亞大醫院旁的74號快速道路,突然感到胸悶、呼吸急促及冒冷汗等症狀,雖然還能勉強控制方向盤,但他直覺身體出了大問題,於是緊急轉下最近的霧峰交流道,直奔亞大醫院急診室就醫。

 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根據冠狀動脈血管攝影顯示,患者的3條冠狀動脈中,有兩條已經嚴重狹窄,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經醫療團隊評估,建議執行支架置放術,總算在鬼門關前搶回一命,並囑咐患者出院後務必戒菸,並嚴格配合藥物治療和追蹤,術後第一次回診,患者心臟收縮功能已與正常人無異。

現今多數年輕人仗勢過去身體並無大礙,就算早期有些不舒服的表現,也容易忽視,因而錯失最佳搶救時機,黃國書表示,事實上,青壯年男性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若加上有三高、冠心病家族史,或長期吸菸者,更要防範心肌梗塞的突擊。

黃國書指出,根據亞大醫院創院以來的統計,執行1000多例心導管及心臟手術,其中約有2成的比例為急性心肌梗塞,顯示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有年輕化的趨勢。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65歲下族群佔了約近一半比例的急性心肌梗塞就診,且45歲以下族群更佔當中的1成,顯示急性心肌梗塞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青壯年人也是高風險族群。

黃國書提醒,成年人,尤其是有三高問題的民眾,一旦出現持續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加上近期天氣寒冷,血管容易收縮,加上血液濃稠度增加,就易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平時可藉由多運動、戒菸、少油少鹽調整生活習慣,才能避免陷入心肌梗塞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