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春節大魚大肉 營養師教你保護腸胃健康

2018/02/13 16:37

為恭醫院營養師張曦勻提醒,年節期間也須補充蔬果及水分,避免腸道不適。(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喜迎新年,闔家團圓免不了又是大魚大肉,但每年春節都有許多民眾因為飲食習慣造成腸胃不適,常見的有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恐還須趕至急診室掛病號,營養師提醒,春節大飽口腹之慾時,也要留意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攝取量,以免身體不適,掃了過年的興致。

過年家人團聚,豐盛年夜飯配上酒類、汽水,開心歡度春節,但苗栗縣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營養師張曦勻表示,許多人吃完飯後又接著零嘴、糖果吃下肚,恐造成消化不良、脹氣等病狀,建議飲食避免太過油膩,並可以茶代酒,以柑橘、棗子等年節水果取代糖果點心,幫助腸胃消化。

另外,平日若已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患者,在過年期間也應避免過量飲食及喝酒,尤其年節常見的牛軋糖、花生糖、麻荖、寸棗等零食,其中添加的糖、油脂的含量都高,攝取過量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春節不忌口,免不了將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一口接一口吞下肚,再加上難得休假,作息時間不正常,易導致腸胃蠕動不順暢,造成便秘;張曦勻呼籲,享受美食也要注意攝取膳食纖維,每天至少吃2碗蔬菜、2個拳頭份量的水果,另外要補充足夠水分,飲水量以體重每公斤至少喝30毫升的水分為準。

此外,過年飲食吃太多精緻食物,油脂、糖分攝取過多,再加上飲酒過量,使得每年腹瀉就醫的人不在少數。營養師還是提醒,均衡飲食原則,多選擇新鮮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這樣才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