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農委會啟動口蹄疫病毒監測 7月拔針仍有變數

圖為2015年高市口蹄疫防疫全國評比六都居冠。(記者陳文嬋攝)

圖為2015年高市口蹄疫防疫全國評比六都居冠。(記者陳文嬋攝)

2018/02/13 19:2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年7月將展開口蹄疫拔針計畫(不施打疫苗)。防檢局目前正在進行一連串監測計畫,第1批哨兵豬沒有臨床症狀,今天進行解剖,結果將於春節後出爐。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只要監測計畫發現環境中仍有口蹄疫病毒活動,拔針計畫就會喊卡。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去年5月包括台灣本島、澎湖和馬祖獲世界動物組織(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如果拔針順利的話我國將成為「不使用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但一旦失敗就會再度成為疫區。對此,農委會去年底陸續啟動一連串監測計畫,務求謹慎。

今年1月26日,防檢局在新北、桃園、鳳山以及雙和等4個肉品市場的繫留場投放哨兵豬,每場2頭,投放時間達18小時以上,隔日運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展開2週的觀察,今天結束,已將哨兵豬解剖化驗,進行病毒分離,結果預計將於農曆春節後出爐。投放計畫預計進行3次,下一次將於在農曆春節後展開。

黃金城說,由農科院動科所協助飼養的哨兵豬,體內完全沒有抗體,如果環境中存有口蹄疫病毒,受到感染,理論上約3天就會出現症狀。而第1批8頭哨兵豬經過2週觀察期都未出現症狀。

黃金城指出,去年12月底開始,也將畜牧場中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的羊買回,和體內沒有抗體的羊一起飼養,進行同居試驗,確認是否有病毒反應,或僅是試劑非特異性反應導致。目前已陸續買回10多隻。

另外,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自去年11月起,每個月隨機採集全台23個肉品拍賣市場環境中豬隻的糞尿進行檢測,將持續至今年3月。加上防檢局例行的每半年自全台畜牧場抽樣300場的血清樣本、以及每年自全台屠宰場抽樣4萬件的血清樣本,檢測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去年就有37件樣本因抗體不足,疑似未施打疫苗或疫苗保存不佳變質而遭開罰。

施泰華說,因為擔心畜牧業者因應拔針計畫啟動,而有囤積口蹄疫疫苗的情形,因此自去年7月開始管制,業者須經各地方縣市防疫單位同意才能購買口蹄疫疫苗,數量也須符合在養量。目前我國要求畜牧業者須為所飼養的豬牛羊鹿施打口蹄疫疫苗,每月約施打80萬劑。

黃金城說,拔針計畫茲事體大,盡可能做到多方檢測,將所有可能存有口蹄疫病毒的環境因子都考量到,確認這些指標都沒問題,才會向行政院報告,如期執行拔針。只要任一環節檢出口蹄疫病毒,拔針計劃就會中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