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過後天氣回暖 澎湖養殖業傳出輕微災情

五德養殖場清理出的死魚,用舢舨船運輸讓人怵目驚心。(記者劉禹慶攝)

五德養殖場清理出的死魚,用舢舨船運輸讓人怵目驚心。(記者劉禹慶攝)

2018/02/13 17:4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長達18天的寒流終於過去,今日澎湖天氣轉暖,同時陽光普照,養殖業者展開善後清理工作,僅有在馬公五德內海的業者傳出輕微災情,損失約在百萬元,與2008年澎湖大寒害比較,損失顯得較為輕微,讓農漁官員鬆了一口氣。

今年寒流一波接著一波而來,同時突破15度寒害低溫警戒線,海邊也出現零星死魚,雖未發現大規模族群死亡,但令人擔憂的是養殖業者損失,因此今日氣溫回升,養殖業者紛紛展開清理整網的工作,了解相關損失,其中最不耐寒的魚種海鱺魚,成為外界關心的重點。

經過一整日的清查,位於五德海域的養殖場,今天約有3噸海鱺受寒害凍死,損失約百萬元,損失大約1成,應歸功於漁業署推動的「防寒計畫」,除了指導業者改養紅魽等耐寒魚種,並將約9成以上無法耐寒的魚種養殖平台拖到外海越冬,來自大洋的南方黑潮挹注,讓外海水溫就是高於內海水溫約3℃,是存活關鍵,但外海錨定系統是大問題,遇大風浪會偏移,希望政府協助幫忙解決。

其實今年澎湖寒害比較不嚴重,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提出看法,除了溫度低於15度警戒線的條件外,還需要有強風配合,讓表層海水與底層海水產生擾動,海水溫度才會驟降,導致魚類不耐低溫凍暈漂浮海面,所以養殖業者尚未傳出大量災情,也要感謝老天爺幫忙。

海鱺魚不耐寒冬,成為此波寒害死亡的主力魚種。(記者劉禹慶攝)

海鱺魚不耐寒冬,成為此波寒害死亡的主力魚種。(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