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自設研究中心不OK 高教深耕由官方自審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認為,過去大學自設研究中心,但部分成效恐不彰,這次高教深耕計畫便將研究中心拉出來,由官方請專家審查,盼讓過審的中心較具競爭力。(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認為,過去大學自設研究中心,但部分成效恐不彰,這次高教深耕計畫便將研究中心拉出來,由官方請專家審查,盼讓過審的中心較具競爭力。(記者林曉雲攝)

2018/02/13 19:39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宣布高教深耕計畫,其中在全球型補助項目中,共有13億元投入各校設立「研究中心」,教育部指出,因過去補助大學,由各校自設研究中心,但發現部分成果不OK,因此才改由官方找專家審核,後續將監督,也不排除年底後再多納其他特色研究中心。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這次高教深耕計畫中,在第二部分的全球型經費裡,有13億元預算開放各校提出研究中心申請,共計有32校提出190件申請案,最後通過24校共65個研究中心申請,此外,未來將再由科技部另補貼7億元給各研究中心。

李彥儀說,過去官方經費給各大學後,不干預各校設立各領域研究中心,但後來發現,部分研究中心「很空」,無人才交流、實質成果等,認為國家資源投入後由學校設立的機制不OK,這次才決定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把機制收回,由官方審核。

但李彥儀坦承,教育部以往沒做過研究中心類別的專業審查,因此向科技部取經,考察科技部專題研究經費的審查模式,後續將研究中心分6大領域,各領域有召集人及初審、複審委員,採逐案討論,須通過每名複審委員的共識才能獲補助。

外界則發現,以這波核定的研究中心領域來看,有偏重醫學、理工領域等,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很少,李彥儀說,這是台灣高教整體環境,各校還是多以工科的研究中心為主,但不排除未來進行年底考核,若有計畫執行不佳可淘汰,至於其他大學喊遺珠之憾的研究中心,則看是否還有機會再增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