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癮藥物「卡痛」恐竄台 食藥署報法務部列為毒品

美國有人將乾燥後的卡痛葉研磨製成膠囊,販賣出去造成死亡事件。(美聯社)

美國有人將乾燥後的卡痛葉研磨製成膠囊,販賣出去造成死亡事件。(美聯社)

2018/02/14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食藥署今(14)日指出,一種名為「卡痛」(Kratom)的植物,其葉片乾燥後,含有鴉片類受體促進劑,恐造成人體出現「心跳過快、意識混亂、嘔吐、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因此已建請法務部將其列為毒品。

食藥署表示,美國境內已有逾10起因吸食卡痛葉死亡的案例,美國緝毒局(DEA)打算把卡痛與海洛因列為相等的「一級管制藥物」,但目前卡痛在台灣國內尚無管制,因此民眾容易透過網路將它從美國引進,恐引發新型毒品吸食潮,因此建請法務部將之列為毒品。

食藥署提到,卡痛葉經乾燥後,「主要含有影響精神物質帽柱木鹼及『7-hydroxymitragynine』」等鴉片類受體促進劑,有成癮風險,使用過量就會歸天,若將來國內對它有研究需求,會再報請衛福部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核,將卡痛「列管為管制藥品」。

食藥署呼籲,全球沒有任何國家為卡痛及其相關產品的「療效」背書,無人能擔保相關衍生性商品在使用上安全無虞,因此民眾若遇病痛,萬不可透過網路購買不明藥品,宜送醫治療,「以免危害自身健康,花錢又傷身」。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