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大數位藝術互動作品 獲亞洲數位藝術大賞

林書民(左)、蕭中芸(中)、巫超凡(右)共創數位作品雲起時。(交大提供)

林書民(左)、蕭中芸(中)、巫超凡(右)共創數位作品雲起時。(交大提供)

2018/02/21 11:08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生林書民、碩士生巫超凡與資工所博士生蕭中芸3人跨域設計數位藝術作品「When the Cloud Rising」(雲起時),榮獲第17屆「亞洲數位藝術大賞」(Asia Digital Art Award FUKUOKA)互動藝術類Finalists' Awards 獎項,作品將於22至27日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並於24日授獎。

交大指出,「When the Cloud Rising」結合影像設計、書法作品與物聯網(IoT)技術,觀者離作品距離較遠時,可欣賞畫框內由當下天氣資料創作的影像,走近作品又能看見畫框以筆墨緩緩書寫出與天氣相符的詩句,讓觀者在筆劃間感受書法之美,及自身與詩詞、天氣間的相互關係。

負責作品概念發想、後端視覺設計的林書民指出,「When the Cloud Rising」用互動藝術手法引入觀者,並以緩步調來深化觀者的感知經驗,使其浸潤於互動畫框中,深度感受晴天、陰天、雨天、大雨與下雪五種天氣類型的境中之美與書寫意境的內涵。

蕭中芸負責程式設計與物聯網技術軟、硬體整合,她說,該作品以資工系林一平教授實驗室團隊發展的IoTtalk物聯網技術及數位互動藝術畫框構成,結合天氣感測器與影像辨識技術,程式使用天氣資料演算出符合當下天氣情境的筆墨線條,當觀者靠近畫框時,畫面緩緩帶出呼應當下天氣與氛圍的書法詩句,而現場觀者人數也決定了畫面背景物件呈顯的數量。

巫超凡負責書法筆畫,模擬書法運筆的過程與停頓感。他認為最難的是在一定時間內運筆擦出完整的書法內容,並模擬出書法家的行筆與氣韻。

雲起時作品將於22至27日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交大提供)

雲起時作品將於22至27日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交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