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災害應變力 桃市開學先地震演練

山頂國小執行防震演練。(記者陳昀攝)

山頂國小執行防震演練。(記者陳昀攝)

2018/02/21 15:55

[記者陳昀、許倬勛/桃園報導]農曆年前發生花蓮強震,為提升災害應變能力,教育局要求各校1個月內完成地震防災演練,114所高、中災害潛勢學校開學前也已完成防災建置;另外,今天是大年初六開工、開學日,教育局、衛生局都提供專業建議,協助大家遠離收假症候群。

教育局推動「校園災害防救計畫」,要求各校開學前做好校園防災整備,並於1個月內完成地震防災演練,讓師生熟悉「趴下、掩護、穩住」三大要領,提升災害應變能力,教育局也成立「防災教育輔導團」提供各校專業諮詢。

教育局表示,去年已完成各校的校舍耐震普查,其中10校具高地震風險的學校,教育局已委託專家執行耐震評估,並補助各校做結構補強,目前僅永豐高中還在執行改善工程,其餘學校都已完成;另114所高、中災害潛勢的學校,開學前皆已完成防災建置,像是整備防災設備、擬定災害防救計畫、組成防災推動小組及改善校安死角等措施。

在收心方面,執業身心科醫師陳濬廷表示,寒假期間許多孩子日夜顛倒,開學可能會有「收假症候群」,像是恍神、焦慮、易怒等情緒或無故頭痛、肚子痛、食慾降低等,可以透過「三鐵共構定心丸」協助改善身心失調情形。

陳濬廷指出,學生睡前應遠離3C產品,並早睡早起、喝開水等調整作息;教師學期初可以動態教學為主,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家長除了要以身作則,也不能因為孩子哭鬧就讓他在家休息。他也提醒,若實施後學生身心失調情形長達2週未改善,有必要探討背後原因,或向醫生諮詢。

衛生局也提出「收心3步驟」:一是恢復規律作息,逐步增加工作量;二是多運動,能提升專注力;三是擬定年度新目標,正向迎接工作。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陳小燕提醒,剛開始上班的幾天若有力不從心、易怒等情形很正常,若有情緒困擾也可撥打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332-5880,尋求專業協助。

山頂國小執行防震演練。(記者陳昀攝)

山頂國小執行防震演練。(記者陳昀攝)

蚵間國小執行防震宣導,小朋友們躲在桌子下模擬地震來時的防護措施。(記者陳昀攝)

蚵間國小執行防震宣導,小朋友們躲在桌子下模擬地震來時的防護措施。(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