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打工繳不起學費 家扶籲支持貧童助學計畫

家扶呼籲支持幸福助學計畫,幫助貧童翻轉人生。(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呼籲支持幸福助學計畫,幫助貧童翻轉人生。(家扶基金會提供)

2018/02/21 17: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各級學校開學時間漸進,開學後的學雜費、生活費成弱勢家庭的煩惱,根據家扶貧窮資料庫調查顯示,有9成弱勢大專生需打工賺取生活費,3成高中、高職生須於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學費,其中近7成需補貼家用,更有5成6如果不打工就繳不出學費;而在學習資源上,有4成3兒少家中無人指導課業,6成1家庭負擔補習費有困難,家扶呼籲民眾可以支持「幸福助學」計畫,幫助孩子翻轉人生。

7歲的小恩及妹妹自幼就與阿公、阿嬤相依為命,阿公、阿嬤年紀大沒有工作能力,僅能靠著打零工、撿回收及社會福利撫養小恩兩姐妹,小恩上幼兒園只能都斷斷續續,且也因為沒人指導課業,至今還不會注音符號及算數,更別說是認識幾個國字,少了環境的刺激,小恩在表達及發展上顯得有些遲緩,阿嬤極度擔心她未來跟不上別人。

同樣是隔代教養的阿軒,是餐飲科高二的學生,與祖母及弟弟同住十餘坪的小屋,這也是祖母販賣檳榔的地方。祖母健康狀況不佳,為分擔辛勞,阿軒利用課餘協助檳榔攤備料及販賣,以負擔全家生活費。至於阿軒的生活費及學費則必須自己打點,他平日晚上及假日也在日式海鮮餐廳打工,每周工讀約16小時,他希望努力賺錢可以繼續進修,學會一技之長,以改善生活。

上述的例子都只是冰山一角,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以祖孫為主體的家庭,10年期間增加近4成,新北市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弱勢家庭中隔代教養家庭即占1成,這些隔代家庭的阿公、阿嬤因體力和年齡限制,多半只能兼任臨時工、資源回收等工作,逾2成祖父母是靠打零工維生,甚至有近4成的祖父母沒有工作收入。而面臨開學的壓力,為了協助貧困家庭孩子基本生活照顧及充分學習的機會,新北家扶推「幸福助學」,邀集幸福助學人,捐款500元幫助一名貧童購買學用品;捐款1000元幫助一名貧童繳交學習費用,呼籲民眾多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