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婦憂化療掉髮拒回診 2年後長成20公分大腫瘤

2018/02/22 17:34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左)提醒民眾罹患乳癌要配合醫囑,及早接受個人化治療,就有機會控制病情。(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彰化一名53歲徐姓婦人,3年前右胸罹患乳癌第2期,手術切除腫瘤後,因害怕化療掉髮,從此不再回診,沒想到2年多後,右胸乳癌復發,就醫檢查發現一個約20公分大的腫瘤,且已擴散到淋巴,所幸經治療獲得控制。醫師表示,現今醫療技術發達,乳癌第3期的5年存活率仍高達7成,乳癌患者只要遵照醫囑配合治療,都能有不錯的預後效果。

彰化一名婦人乳癌切除腫瘤後,因害怕化療掉髮不再接受治療,2年後右胸又出現20公分大的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今天表示,這名患者3年多前發現右乳有硬塊,檢查後發現2.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手術切除後卻因擔心接受化療後掉頭髮,沒有採納醫生的治療建議,且從此不再回診。

黃文豊表示,患者約2年後發現右胸又出現硬塊,一開始沒有馬上就醫,直到腋下傷口流出分泌物且出現異味,家人察覺有異帶她就醫,赫然發現右胸有一個約20公分大的腫瘤,確診為乳癌第3期,因腫瘤過大,先透過化學治療縮小腫瘤,接著進行手術切除,術後已沒有發現癌細胞,但仍囑咐她要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黃文豊表示,依據衛福部統計資料,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主要和人口老化、未定期篩檢、肥胖有關,因乳癌是全身性的疾病,須採用聯合治療方式,以這名患者來說,就是以新藥輔助化學治療,使腫瘤縮小並殺死看不見的轉移細胞,再搭配手術切除,術後並視病理報告安排輔助性治療,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黃文豊強調,乳癌非不治之症,以現今醫療技術,不但乳癌第3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7成,就連第4期病患存活超過20年也大有人在,建議患者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治療後儘量避免吃生食、未經削皮的水果和加工食品,食物也以清蒸、燉煮的方式為主,只要配合醫囑並及早接受個人化治療,就有機會戰勝乳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