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3/2登場 國內外15個團體踩街表演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將於3月2日至3月4日熱鬧展開,今天舉辦宣傳活動,現場展示120斤傳統新丁粄。(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將於3月2日至3月4日熱鬧展開,今天舉辦宣傳活動,現場展示120斤傳統新丁粄。(記者蘇金鳳攝)

2018/02/23 13:0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年一度的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將於3月2日至3月4日熱鬧展開,市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已連續10年榮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之一,今年除了延續120斤傳統新丁粄展示,還打造「送子鳥」主題花車,與國內外共15個踩街團隊帶來踩街表演。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是全國唯一「大埔腔語系」的客家節慶活動,今年活動將於3月2日至3月4日熱鬧展開,將延續120斤傳統新丁粄展示、擲筊祈福活動、求子儀式、求文昌儀式、丟炮響表演、客家團體表演等。

東勢區公所今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記者會,由曾獲得全國客家歌謠競賽第二名的東勢國小客家歌謠表演團隊演唱客家傳統歌謠及客家民謠熱鬧揭幕。

市長林佳龍在民政局長周永鴻、東勢區長徐佩鈴陪同下出席,切下120公斤的超大新丁粄,宣告活動開跑。林佳龍表示,台中的過年很特別,有豐富的客家文化,每年在農曆新年至元宵期間,過年氣氛特別濃厚,以東勢為主的新丁粄節,今年結合在地文化、美食、觀光旅遊,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連續9年選定「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甚至在2016年網路票選第一名,讓過年期間更顯得喜氣洋洋。

林佳龍說,今年由東勢區公所主辦新丁粄節,與在地有更好的結合,此外,市府也舉辦天穿日、鯉魚伯公文化祭及巧聖仙師文化節等,結合總統蔡英文浪漫台三線客庄文化政策,希望讓客家文化可以發光大。

新丁粄節的由來在於山城客家人務農特別多,經過一年農忙豐收後,過年期間會許願,實現後會做「米粄」來還願,此外,因農業社會希望增添壯丁,而衍生出新丁粄,但隨時代演變,也有「桃紅粄」,象徵兩性平等及文化的傳統與創新。

東勢區公所表示,2018台中東勢新丁粄節藝術設計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陳永基,以「新丁粄」做為視覺設計,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及文化街兩側的裝置藝術,並在東勢大橋進東勢的入口處,更打造400公分高且富現代感的大型裝置及立體木雕「新丁粄」展現視覺藝術。

2月24及28日在石城復興宮及鯉魚伯公公園邀請全樂閣木偶劇團及明華園劇團上演野台戲;在3月1日至3日晚上7點,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主舞台,分別邀請明華園演出歌仔戲「北帝傳-玄武」,元宵節當天由榮興客家劇團演出傳統戲曲「鹽甕記」,第3天則是邀請著名的客家藝人劉劭希及黃連煜熱情演唱。

在地的阿比百樂團、山城石府樂團、弘韻婦女音樂協進會合唱團、東勢農會中阮班及大甲河之聲合唱團等客家音樂團體也會熱情演唱客家傳統音樂、山歌及現代流行音樂,共同歡慶新丁粄節。

此外,社區民眾還齊力打造象徵添丁的「送子鳥」主題花車,3月3日早上10點將與國內外共15個踩街團隊帶來歡慶踩街表演,並規劃「新丁粄幸福傳遞」活動,讓民眾可體驗製作新丁粄,相關訊息可上東勢新丁粄節網站查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