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團體要求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 落實生煤減4成

中部公民團體要求市長林佳龍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落實生煤減4成。(記者蘇金鳳攝)

中部公民團體要求市長林佳龍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落實生煤減4成。(記者蘇金鳳攝)

2018/02/23 21:4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最近台中市出現難得的藍天,中部公民團體今日在市府前廣場召開記者會,以跳加官祈求風調雨順,並且向市府索討「確實減煤4成換好空氣」的大紅包,要求林佳龍要「誠信」,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落實生煤減4成。

市府環保局表示,中火許可證展延已依照全國共同適用的空汙法規完成審查,並依生煤自治條例大砍24%生煤許可量,斷絕火力全開機會,也促使中火可能必須增加歲修天數來符合減煤規範,這正是市府樂見的成果,所謂「歲修日多,燒煤量剛好減為1600萬噸」的說法是「倒果為因」;收回中火許可證的訴求更是於法無據,也恐使減煤進展功虧一簣。

中部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在市府廣場舉行記者會,公民團體嘲諷林佳龍團隊只會跳針洗腦市民,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可在4年內減4成生煤,但去年展延中火許可證只虛減2成,無誠信可信,市府只會說卻做不到!經常「做一湯匙,講一畚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去年11月中以來,中部空污日確實比往年來得少,除了天公幫忙之外,最重要的應是中火常態性有2-3部機組歲檢修停機,加上空品變差時,比前2年更常啟動降載,因此多減了1~3.7部機組燃煤空污量,從紫爆紅害日減少可明顯看出中火減煤給中部空品帶來的正面效果,完全打臉環保署2015年底說模擬中火降載4成對PM2.5的改善效果只有1.46%。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痛批,中火空污不只影響台中市民,更危害苗彰投雲嘉南等縣市,台中市沒落實減煤減排,是危害鄰近縣市居民健康的壞鄰居,且還把煤灰垃圾倒到彰化、甚至雲林,以鄰為壑。

楊澤民擔心的表示,空污季尚未結束,中火也從今天起恢復僅2部機組停機,一號機完成環保工程後也會上線,3、4月的空品令人憂心,市府更應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4年內減少4成生煤的法規。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市府與環保署屢次聲稱去年在中部佈建500個物聯網空品感測器,但迄今仍未看到這些監測數據上線。

眾人要求市府誠信,並高呼「我要好空氣!要更快!」、「收回中火許可證重發、落實生煤減4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