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好菌可救腸道、減肥 醫界拚法規速過

國家衛生院今天舉辦「FMT糞菌移植共識會議」,力拚糞菌移植法規速過。(記者吳亮儀攝)

國家衛生院今天舉辦「FMT糞菌移植共識會議」,力拚糞菌移植法規速過。(記者吳亮儀攝)

2018/02/24 09:5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好的人體腸菌叢可以治病、減肥,不過目前僅在試驗階段,國家衛生院今天舉辦「FMT糞菌移植共識會議」,力拚法規盡速通過。

人體腸道內有上千種細菌,許多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卻常一併將腸道內的各種菌叢消滅,只剩下「困難梭狀桿菌」,造成病患持續拉肚子,即使用最強的泛古黴素抗生素也難殺菌。

歐美和中國已經較普遍使用糞便微生物移植治療,使用健康人體的糞便經處理後,直接植入病患腸道、使病患的腸道菌叢恢復正常,以抑制困難梭狀桿菌,就不須持續用抗生素。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說,我國也有幾例糞便移植的成功案例,醫界也希望能將其普遍作為醫療方式,但卡在法規未過,台灣在醫療及生技上的優勢與條件,但仍需在學研、法規、轉譯及產業等面向與時俱進。

林奏延說,先要釐清糞便腸道移植到底是新技術或藥品,如為新技術則由醫事司依醫療法規處理,如為藥品則要通過食藥署的臨床試驗。

林奏延說,國家衛生研究院可以和感染症醫學會及消化系醫學會合作組成平台,規劃病人及捐贈者的審查登錄,並協助基因檢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