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每年體檢沒異狀 自費篩檢項目竟發現罹癌

天晟醫院胸腔科醫師唐家駿(右)說,若病灶位置在X光照不到的部位,民眾接受勞工體檢也不易發現罹癌。(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胸腔科醫師唐家駿(右)說,若病灶位置在X光照不到的部位,民眾接受勞工體檢也不易發現罹癌。(天晟醫院提供)

2018/02/24 13:25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43歲黃姓半導體工程師利用勞工體檢機會,自費增加癌症腫瘤標記篩檢,意外發現他罹患肺腺癌、且已轉移到淋巴結與腎上腺,他說,每年都接受公司安排的勞工體檢,多年來都無異狀,如今聽到噩耗猶如晴天霹靂。中壢區天晟醫院胸腔科醫師唐家駿提醒,勞工體檢只是基本檢查,若病灶位置在X光照不到的部位,往往不易發現。

黃姓工程師每年接受公司安排勞工體檢,檢驗項目包括照X光、基礎超音波、血液檢查等,之前都沒發現特殊異狀。

今年黃姓工程師趁著勞工體檢的機會,自費增加了癌症腫瘤標記篩檢項目,先檢查出癌性胚胎抗原高出標準值50倍,再進一步進行胸部電腦斷層與腸胃鏡檢查後,才確診是罹患了肺腺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讓他不敢置信。

唐家駿解釋,勞工體檢或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公費健檢,都僅進行基本的健康檢查,雖然有常規的照X光、抽血檢查,但若病灶位置在X光照不到的部位,即使罹癌也不一定能發現。

所以唐家駿建議民眾自費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他說,這項檢查能發現X光片看不到的影像,是針對早期篩檢肺癌的重要工具,能幫助民眾早期發現疾病以利早期接受治療,並有效防止潛在疾病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