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余光中 紀州庵紀念特展今開幕

紀州庵文學森林今起舉辦余光中特展。(記者黃建豪攝)

紀州庵文學森林今起舉辦余光中特展。(記者黃建豪攝)

2018/02/24 17:12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知名詩人余光中去年12月去世,為紀念一代文學巨擘,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起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余光中紀念特展, 余光中夫人范我存及女兒余幼珊也一同出席,將余光中從早期到晚年在中國、台北、香港、高雄四個時期的生平大事,搭配照片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范我存也透露,余光中生前仍有一些文章在排版,以及一些未集結成書的詩未來將正式出版。

余光中1928年生於南京,1950年來台後居住在台北市大同區同安街與廈門街,之後赴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再返台擔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長,之後定居高雄,直到去年12月12日過世,享年90歲,余光中生前足跡跨居兩岸,也因同安街、廈門街一帶是其青壯年時期的舊居,北市文化局選定紀州庵作為特展地點。

下午舉辦的開幕式上,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台灣文學學者陳芳明、台灣文學館前館長李瑞騰、白靈等人皆到場,或讚嘆余光中生前對文學作品的用心,或分析翻譯文學對余光中的啟發等,之後由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學生以新生學子的身份朗誦余光中詩作, 並由野火樂集歌手陳永龍、李德筠重新演繹台灣60、70年代由余光中、楊弦等人共同吹起校園民歌風潮的經典作品。

范我存受訪時提到,余光中生前還有一些著作在排, 書還要印出來,有一些還沒集結成書的詩也會公開,正在由女兒校對,之後就會出書。

范我存也談及,余光中在世90年來,沒有對不起國家的事情,已經盡到他的力量能做的都做了,但難免還是有一些想做還來不及做的,例如翻譯,因為余光中對藝術很有興趣,本來想翻譯一些梵谷等藝術家的傳記,但生前已經90歲沒辦法繼續下去,算是余光中生前較遺憾的事情。

余光中特展自2月24日至3月18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展出,期間參訪者可至紀州庵古蹟大廣間瀏覽余光中生平大事記,另設置閱覽書區,讓參訪者觀展的同時亦能隨手翻閱沉浸於詩人余光中的風采裡,另於3月11日還會舉辦「詩樂翩翩.憶城南」講座暨民歌演唱會,有興趣民眾可至紀州庵文學森林網站報名。

多名文學界知名人士參與特展開幕式,齊聚緬懷一代文壇巨擘余光中。(記者黃建豪攝)

多名文學界知名人士參與特展開幕式,齊聚緬懷一代文壇巨擘余光中。(記者黃建豪攝)

余光中夫人范我存。(記者黃建豪攝)

余光中夫人范我存。(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