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播超夯 兒盟調查:67%兒少想當直播主

針對直播熱潮,兒盟呼籲「家長要留意、政府要監督、業者要驗證」。(記者楊綿傑攝)

針對直播熱潮,兒盟呼籲「家長要留意、政府要監督、業者要驗證」。(記者楊綿傑攝)

2018/02/25 11: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直播風氣盛行,直播主也成為一種職業,根據兒福聯盟調查,7成8兒少使用過直播功能,6成7兒少未來想當直播主,其中面臨的危機包括與陌生成年網友接觸機會增多、自己的個資容易揭露、生活作息也可能受到影響、更可能接收到不當內容及價值觀等,但家長實際了解有限、相關規範也欠缺。

兒盟為此特別呼籲,家長應該多多留意、業者應該設定相當驗證機制,同時政府負起監督角色,共同保障兒少使用直播安全。

許多人觀看直播打發時間、尋求新鮮有趣,更有人自己開起直播,結交網友、分享自己的生活,兒盟針對兒少使用直播狀況的調查就顯示,大約7成8曾觀看或使用過直播,近1成曾經當過直播主,周遭有朋友當直播主的有4成,未來想把直播主當職業的有6成7。而想當直播主的理由,分別是可以賺取金錢,能夠認識更多人並且與他們互動。

但成長階段兒少,欠缺防備心,很容易將自己的個資洩漏給陌生網友,甚至與陌生網友單獨外出見面。調查指出,曾觀看直播的兒少有1成5會認識超過11位陌生成年網友,近1成甚至與他們單獨外出;若自己是直播主,比例提高近3倍,若有心人士利用相關資訊欺騙兒少或盜用資料,將造成個人安全危害。

此外,直播使用也對兒少生活作息及價值觀有影響,調查中有3分之1兒少會因使用直播,造成沒完成功課、晚睡等狀況;而直播世界裡要使出渾身解數打賞、衝人氣的文化,以及色情暴露的相關內容,都可能影響兒少的成長。但兒少最親密的家長,卻有8成5不清楚孩子使用狀況,令人憂慮。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調查的大部分孩子使用社群及影音平台,少部分是使用APP,但使用APP會接觸到的危險卻是比較高的,顯見業者規範機制,以及相關監督機制都不足,她以最基本的使用年齡規範舉例,前10大直播APP有4個沒有年齡規範,其他6個雖有公告,但僅1家有驗證機制,形同虛設。

陳麗如也呼籲,面對孩子使用直播,家長與其禁止,不如從旁協助孩子辨識網路世界的危機,以及學習如何自我保護,而業者和政府也應著手訂定並落實符合兒少利益的規範與政策,降低兒少在直播世界中陷入險境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