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搭飛機 90歲阿北用這種方式感受日本fu

92歲的黃學壽樂在日語學習。(記者顏宏駿攝)

92歲的黃學壽樂在日語學習。(記者顏宏駿攝)

2018/02/25 17:1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公所定期開「初級日語班」,現年92歲的前坑厝村長黃學壽每次一定拔頭香,深愛日本文化的他,課堂上的日語學習,感受到年少時期在日本當「學徒兵」的氛圍,沉浸在日語的環境中,讓他永遠不老。

黃學壽溪州公學校畢業後,被徵召到日本當飛機修復工,他說,16歲第一次離家就到東京,坐了7天的輪船,很孤單,但他一直忍住思鄉的情緒,在前往日本神奈川縣「高座學校」受訓時,一名日本婦人,摸著他的小光頭說道「かわいい(好可愛的小男孩)」,他忍不住淚眼汪汪地淌流而下。

黃學壽說,當時的情景,如今仍歷歷在目,他至今仍非常懷念在日本當學徒兵的時光,大平洋戰爭戰敗,他非常難過,後來被送回台灣,在台糖總公司上班,他跟太太含辛茹苦拉拔3子1女長大。

他表示,他非常喜歡日本的東西,學日語,讓他懷念起年少時光,只要有開班,他一定報名,他覺得,有講日語,就覺得「自己不會老」。

他還說,自己的日語實力應該是班上最強,但他講的是「早年的日語」,話語較「粗俗」,現代的日本有很多外來語,也比較「溫柔」,他會比較今昔的不同,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