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堵站二二八紀念碑 記錄鐵路員工悲慘故事

位於八堵火車站旁的八堵二二八紀念碑,記載著17位鐵路局員工堅守崗位卻不幸罹難的故事;這是全台二二八紀念碑中,唯一紀念鐵路局員工的紀念碑。(記者俞肇福攝)

位於八堵火車站旁的八堵二二八紀念碑,記載著17位鐵路局員工堅守崗位卻不幸罹難的故事;這是全台二二八紀念碑中,唯一紀念鐵路局員工的紀念碑。(記者俞肇福攝)

2018/02/27 19:26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明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在基隆市八堵火車站旁,有一座以磚造橋拱作為碑座,用蒸汽火車頭作為碑頂的「八堵站二二八罹難員工紀念碑」,記錄二二八事件發生時,17位台鐵八堵站員工遇難的故事,紀念碑由罹難者遺族推動興建,是全台各地二二八紀念碑中,唯一紀念台鐵員工的。

根據相關史料記載,1947年3月1日,駐在澳底的數名軍人於火車站為了火車停駛與否問題,與台鐵站務人員及乘客發生衝突,後來在八堵站時,這些軍人拿槍威嚇司機,乘客、軍人互毆後都有人受傷,有一名軍人在跳車逃離時死亡,八堵火車站站長李丹修協助受傷的民眾敷藥,並安排搭車離開衝突現場。

3月10日,基隆要塞司令部行文八堵車站要求緝兇,李丹修據實報告,表示無法查出那些民眾與軍人鬥毆;隔天、11日上午,要塞司令部史宏熹的弟弟史國華率領兩輛軍用卡車包圍八堵站,先槍殺4名台鐵人員,李丹修等13人後來也被押上軍卡,從此一去不返。

這17位鐵路局八堵站的員工,在動亂之際仍堅守工作崗位或協助民眾離開紛亂的現場,結果卻無辜慘遭殺害,他們都是家庭經濟的重要支柱,無辜喪命後讓遺族的生活大亂,已非悲苦二字可以形容。

八堵站的二二八罹難員工紀念碑,多年後在罹難的站長李丹修、副站長許朝宗等人的遺族推動下,在1994年興建完成,罹難者的遺族在每年3月12日都會到紀念碑前憑悼,也向後代子孫傳述這段傷痛的史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