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修改部分讀音變輕聲?網友諷:以為在演宮廷劇!

教育部反覆更改讀音,讓大家霧煞煞。(圖擷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教育部反覆更改讀音,讓大家霧煞煞。(圖擷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2018/03/01 1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熱「鬧」、皇「上」、認「識」、力「量」,這些音你讀對嗎?近來有家長在教育部公布的《國語辭典簡編本》發現,以往這些字我們習慣發四聲音,但教育部卻通通把它們改成輕聲!讓網友直呼「是在演宮庭劇嗎?」

根據《ETtoday》報導,曾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當過字典工讀生的盧姓同學表示,現今我們所使用的國語,主要是北京話參雜各地方言所組成;而在北京話中,區分輕、重音是很常見的現象。但現在台灣的語言有所演變,所以輕、重音大部分都消失了。

對於教育部更改字音一事,有網友調侃說很像在演古裝劇,不過也有人表示,應該只是為了演講時,要讓與調更加通順,所以才會用輕聲發音。

對此教育部也強調,真正考試的時候會用另外一套《一字多音審訂表》,所以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至於要不要將這些字修正成原來的讀音?教育部回應,會和專家再討論看看,盡量朝大家習慣的讀音方向做更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