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觀光旅館三大指標皆衰退 賴正鎰提建言

台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去年觀光旅館出現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平均住房率的「三低警訊現象」,讓旅遊業戰戰兢兢,「危機就是轉機」,台灣觀光業要「風雨生信心」,他也建議台灣應提高深度旅遊價值與行銷,才能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台度假,創造高行情。(資料照)

台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去年觀光旅館出現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平均住房率的「三低警訊現象」,讓旅遊業戰戰兢兢,「危機就是轉機」,台灣觀光業要「風雨生信心」,他也建議台灣應提高深度旅遊價值與行銷,才能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台度假,創造高行情。(資料照)

2018/03/01 15:1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觀光旅館公會今舉行新春記者會,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去年觀光旅館出現客房營收、平均房價、平均住房率的「三低警訊現象」,讓旅遊業戰戰兢兢,「危機就是轉機」,台灣觀光業要「風雨生信心」,他也提到,中客旅遊消費雖減少,但自由行人數已超過團客,這是好事,台灣應提高深度旅遊價值與行銷,才能吸引更多國際旅客來台度假,創造高行情。

賴正鎰表示,去年來台觀光入境人數在中客大幅減少,東南亞相對大幅增長,兩者消長後,仍比前年增4萬9322人次,達1073.96萬人次,微幅成長0.46%,可說是苦心經營維持在千萬人次。

賴正鎰表示,中客去年來台為273.2萬人次,較前年減少77.9萬人次,年減22.2%;其中,自由行達105.3萬人次,已經超過團客的84.4萬人次。

而去年中客來台總人數佔比,更從2015年的40%減到只剩25%,以中客在台每人每日消費金額232.1美元、平均停留7天計算,去年觀光營收減少約400億元。

不過賴正鎰表示,2016年8月起政府陸續開放多個新南向國家免簽證措施,東南亞市場去年增加到213.7萬人,較前年增48.3萬人,年增約29%。另外,韓國去年則是首度突破百萬人次,成長19.26%。

賴正鎰說,來台國際觀光客的變化,影響了國內觀光旅館營收。觀光旅館公會統計,2017年觀光旅館總營收589.3億元,較去年僅增1280萬元,對業者來說,一例一休增加營業成本,收入未見具體增加。

若從單項收入分析,客房營收為256.1億,較2016年減少9427萬元;平均房價為3771元,較前一年也減少了56元,平均住房率64.84%,下降1.55%,賴正鎰提出警訊說,「三大指標同時衰退,那就真的不妙了」。

賴正鎰說,台灣InBound入境人數成長趨緩,主因是中客大幅下降之外,還有就是去年台幣升值,造成外國人選擇少到台灣旅遊,目前台灣旅遊景點在國際的能見度,不外乎阿里山、日月潭、101,或者花蓮、台東,要是扣掉這些,要在國際行銷台灣旅遊,到底還有甚麼新行程,新亮點?最重要的是台灣旅遊行銷,要呈現台灣特色景點與玩法。

賴正鎰今也提出5大觀光建言包括訂定服務業專章、增加大型觀光新景點、發展海洋運動休閒與觀光產業、把國民旅遊當成國際旅遊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