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母喻女人「身軀龐大」 總編解釋:同木蘭飛彈

許學仁表示航空母艦只是修辭上的譬喻,與「木蘭飛彈」用來形容女性的生理特徵一樣。示意圖。(法新社)

許學仁表示航空母艦只是修辭上的譬喻,與「木蘭飛彈」用來形容女性的生理特徵一樣。示意圖。(法新社)

2018/03/04 22: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成語辭典網站將「航空母艦」一詞釋義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引發議論。對此,國家教育研究院國語辭典編審會總編輯許學仁解釋,只是修辭上的譬喻,與「木蘭飛彈」用來形容女性的生理特徵一樣。

《東森新聞雲》報導,許學仁表示航空母艦只是修辭上的譬喻,就跟以「魔鬼的身材、天使般的臉孔」或者更早的「木蘭飛彈」來形容女性生理特徵一樣,並沒有歧視意味。

許學仁進一步解釋,「航空母艦」的解釋要看使用情境,之所以會寫「形容女性」,是因為所收集的語料來源都是用在女性身上,若涉及性別歧視,將派性別小組專門處理爭議性問題。

對於「航空母艦」之釋義引發議論,國家教育研究院昨日發佈新聞稿表示,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及《國語辭典簡編本》主要內容編輯於民國89年以前,均經學者專家依當時使用的語言實況審訂,據當時的語料,「航空母艦」除了船艦義外,另可見形容女性身材的用法,僅屬客觀記錄。再加上教育部在《成語典》中,將「航空母艦」項目收於附錄而非正文,屬旁參資料,並未被視為成語,而辭典的功能之一是「紀錄語言使用的痕跡」,不涉及價值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