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櫃求才沒勞健保還跩 台南市勞工局火速約談老闆

專櫃老闆對求職勞方的嗆辣談話。(圖:擷取自臉書台南諸事會社)

專櫃老闆對求職勞方的嗆辣談話。(圖:擷取自臉書台南諸事會社)

2018/03/05 18:55

首次上稿 18:28
更新時間 18:5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網友PO文到臉書社群《台南諸事會社》指有人想應徵台南市東區1家大型百貨公司的專櫃櫃員工作,勞方以LINE與資方聯絡,詢問有無勞健保福利?沒想到資方一句「沒有勞健保」,在勞方說要「考慮一下」時,資方更說「我必須摒除你了」,讓勞方不示弱回說「沒有勞健保不合乎勞基法規定」。台南市勞工局今天火速約談,業者馬上搭高鐵南下說明,但櫃位由他人承攬,將再要求實際雇主出面。

這名網友說:「我代po,所謂的『幸福台南』,爛資方就讓他請不到人,『資工局』,想惡化勞動市場,大家就繼續寵壞這些老闆。」PO文網友貼出LINE勞、資對話截圖說,有人想應徵櫃姐工作,資方開出的條件包括「日薪1300元,30-45歲,每週進貨2次要夠體力,若單日業績達1萬5千元,可以抽佣2%」。

應徵勞方詢問「公司福利呢?勞健保呢?」資方回覆「無勞健保及6%退休金,還要繼續嗎?」勞方回說要考慮一下,資方再回「妳可以考慮,但我必須摒除妳了」,勞方不示弱地也回「沒有勞健保不合乎勞基法規定」。

另有一人也想應徵、問休假及一個月上班時間?同一名資方回「休假5-8天,也可以不休,單人櫃、當然都是ALL班,不然咧?還要繼續談嗎?」求職勞方說:「因為我不清楚啊,問清楚不是負責任的態度嗎?」

有其他網友怒批「違法了,還那麼嗆!」、「去勞工局檢舉啦」、「一天1300元,從開門站到關門,時薪才100出頭?」網友還把矛頭轉向台南市勞工局,質疑執法態度消極,「奢望他們會把關勞檢,我想我們是過度期待了」。

勞工局立即派員瞭解得知此案是設籍新北市締鴻公司的臨時櫃位,將於今年4月正式設櫃在這家百貨公司,初步研判無提繳勞工退休金及未投保勞工保險,涉違反勞工退休金條例與勞工保險條例,未辦理健保事項涉違反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另年齡限制涉違反就業服務法;至於是否違反加班費或超時工作規定,需俟查閱出勤紀錄與工資明細後才能釐清。

勞工局說,締鴻公司蔡老闆於今上午11時接獲該局通知後,為說明有關情形,專程搭高鐵南下,在下午4時抵達該局接受就業服務法、勞動基準法訪談事宜。蔡老闆提出承攬契約說明該櫃經營事項已由他人承攬,另通知實際雇主於3月7日帶管理資料到局受檢。

勞工局強調,會依後續法定程序辦理,涉勞健保與勞工退休金提繳事項函轉勞健保局辦理;就業服務法的年齡歧視、勞基法工資工時勞動條件,將由該局持續辦理,以維護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