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長不到1公分 這螃蟹先拜佛再打架爭地盤

角眼拜佛蟹一雙白色大螯不時凌空揮舞。(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提供)

角眼拜佛蟹一雙白色大螯不時凌空揮舞。(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提供)

2018/03/05 19:2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螃蟹也會拜佛?高雄永安區公溝紅樹林濕地有一種身長不到1公分的「角眼拜佛蟹」,動作有如頂禮膜拜,平均每6秒重覆1次,模樣相當逗趣,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表示,角眼拜佛蟹的出現,代表當地生態環境未受污染,是一項環境指標。

角眼拜佛蟹出現地點,是在永安永達路橋下公溝紅樹林濕地,地點相當偏僻,平日人煙罕至,由於蟹身不到1公分,如果眼力不夠犀利,恐怕不易發現其蹤跡。

角眼拜佛蟹俗稱「角眼切腹蟹」、「拜佛仔」、「切腹蟹」,通常棲息於河口及紅樹林沼澤中高潮帶排水良好的沙泥地,以沙泥灘上的微細藻類、土壤有機質有機碎屑為食。

一雙白色大螯不時凌空揮舞,蟹身撐起,雙螯平舉至眼旁往上高舉揮舞,然後收回至眼窩兩側,再回復至口器前,拜佛動作平均6秒重覆1次,迅速俐落,也像是警察指揮交通的手勢,模樣相當逗趣。

施習德指出,角眼拜佛蟹不是招潮蟹,而是一般的螃蟹,通常生活在鹹、淡水交會處的橋下,台灣澎湖、日本琉球和石垣島、越南等地數量不少,其出現代表當地生態環境未受污染,是一項環境指標。

他說,角眼拜佛蟹的拜佛動作,其實是在宣示領域、地盤,也可能是求偶動作,雖然身長不到1公分,但一個地方聚集太多數量的角眼拜佛蟹,彼此也會打架爭奪地盤。

相關影音

「角眼拜佛蟹」出現在高雄永安區公溝紅樹林濕地。(記者蘇福男攝)

「角眼拜佛蟹」出現在高雄永安區公溝紅樹林濕地。(記者蘇福男攝)

角眼拜佛蟹身長不到1公分,眼力不夠犀利,恐不易發現其蹤跡。(記者蘇福男攝)

角眼拜佛蟹身長不到1公分,眼力不夠犀利,恐不易發現其蹤跡。(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