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蟄風雲變 大雨夾冰雹 南投第一道春雷安人心

南投縣魚池鄉今出現冰雹隨滂沱大雨而下的情形,令人對天氣有「春天後母臉」的感嘆。(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魚池鄉今出現冰雹隨滂沱大雨而下的情形,令人對天氣有「春天後母臉」的感嘆。(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8/03/05 21:0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日適逢24節氣中的「驚蟄」,南投縣天氣十分詭譎多變,時晴時雨,一度冰雹還隨滂沱大雨而下,還好第1道春雷及時響起,才讓人忐忑不安的心寬慰不少,畢竟驚蟄及春雷別具收成好壞的指標意義,農友們也期盼新的一年「狗年」會是風調雨順、稻穀粒粒飽滿的豐收年。

南投縣今從玉山、仁愛等高山地區,迄魚池鄉五城村、埔里鎮溪南里及珠格里等平地地區,中午過後都下起傾盆大雨,天空還不時隆隆作響,並有冰雹隨雨而下,許多民眾面對這「春天後母臉」般的天氣,也擔憂今年的氣候難道會比往年更加異常?還好這波雨勢不到半小時即停止,且隨著天氣放晴,冰雹也停止,並未造成農作物受損。

然而,更令農友開心的是,今年第1道春雷準時在「驚蟄」當天報到,現年60多歲的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指出,依祖先留下的古老智慧顯示,如果在驚蟄之前,第1聲春雷即隆隆作響,便代表可能會是雨水連綿的「水災年」;假使驚蟄過了好多天,都沒有聽到春雷響起,便意味即可能是缺雨水的「旱災年」,兩者都不利於作物生長及收成。

黃志輝進一步表示,如今第1道春雷在驚蟄日響起,雖然具有好兆頭的吉祥之意,但俗云「人在做、天在看」,假使終日好吃懶惰,就算天氣再好,恐怕也難有好的收成。

以信義農會為例,雖然位於窮鄉僻壤,但在多角化經營策略下,農會也從傳統青梅製品,延伸至異業合作,包括結合蒜頭推出的「鹹脆梅」產品,以及搭配電影推出的「KANO烏麥汁」,乃至因應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的「謙杯酒」產品,不但展現出克苦耐勞的精神,也呈現農會善於掌握社會脈動與精準投資眼光的一面,這也是農會經營績效20年來評比總是名列前矛的主因,值得各界學習。

中央氣象局指出,南投縣今日上空對流雲系發展十分旺盛,以致魚池、埔里等地區,在短短1個小時內,曾出現大雨、雷擊、冰雹等現象,提醒民眾要注意天氣變化,畢竟多一分準備,便可減少一分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